菏泽大力实施十大工程 经济社会发展“多点开花”

2018-09-20 1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周莹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9月20日讯(记者 聂冬梅 实习生 周莹)9月20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菏泽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权洪涛通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菏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菏泽机场、山东省重点推进项目争取情况、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规划等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总体目标,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产业倍增、立体交通、乡村振兴等“十大工程”,积极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运行呈现出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今年上半年,菏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菏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1.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山东省第1位。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工业效益平稳增长,服务产业发展提速,税收占比明显提高,菏泽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据了解,今年以来,菏泽市上下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新型化、智能化、自动化等装备成为新增长点。菏泽电子商务快速膨胀,上半年交易额达到1450亿元,同比增长59.8%,智能无人零售终端——小卖柜已在市区布点300台并投入使用,成为山东省唯一自主运营城市。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菏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6亿元,规划建设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1258个,75%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新增定陶天中陈集山药等8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菏泽牡丹一个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菏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在山东省储备的90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菏泽市列入65个;在560个山东省重点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中,菏泽市列入44个,个数居济青烟3个核心区外14市的第1位。在1-8月中,菏泽市重点项目快速推进,220个菏泽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1.6亿元,其中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等86个项目开工建设,宝沃动力电池系统等32个项目竣工投产。同时,民生工程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黄河滩区脱贫迁建2个试点村台完成土方淤筑;一期工程的16个村台,14个完成土方淤筑。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征收12.2万套,开工及货币化安置11.2万套,市民文化中心等城建工程加快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114处,新开工农村公路2225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783户,市区到7县1区的城际公交全部开通,城乡一体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2018年上半年,菏泽市态建设成效显著。开展“散乱污”企业取缔回头看活动,排查“散乱污”企业90家。同时推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机制,每月排名通报。17座新扩建污水处理厂中,3座已建成投运,10座正在建设,铺设污水管网223.42公里。1月至8月,菏泽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22天,同比增加13天;重污染天数13天,同比减少2天。

  发布会上,菏泽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还就机场、省重点项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介绍,9月12日至13日,牡丹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顺利召开,可研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是菏泽牡丹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关键一步。下一步,菏泽将全力加快各项手续办理,稳步推进工程施工建设,确保2018年年底,航站区工程、飞行区工程及供水、电、暖、冷、油等配套服务设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