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超标电动车系列谈:疏堵并举,让市民看见变化得到实惠

2018-10-22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亮

整治超标电动车系列谈③

疏堵并举,让市民看见变化得到实惠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张亮

  “整治行动会不会一查了之?”“车子被扣了怎么办?”“只查骑车的,不查生产和销售的,效果会不会大打折扣?”近日,山东省菏泽市整治超标三轮车、四轮车专项行动引发外界关注与热议。

  曾几何时,横穿马路、争道抢行、随意掉头、逆向行驶、乱闯红灯、乱停乱放……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形形色色,泛滥成灾,蔓延势头惊人,导致交通事故频发,并且整治后又极易反弹回潮,已成为城市交通一大“顽症”,成为城市治理急需克服的“难关”。

  对超标电动车“乱象”不能一禁了之,看一看菏泽有关工作的时间表就一目了然。2018年5月29日,菏泽市政府公开举行听证会,发放《关于我市电动三轮、四轮车整治工作的建议》,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7月22日,组织召开电动车整治专题会议,专题研究电动车整治工作。8月1日,召开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出台《菏泽市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8月1日起,分两个阶段,在城区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生产源头监管,严格销售源头监管,严格实行车辆登记管理,严格设定禁行路段和禁行时段,严格查处超标车辆上路,从而形成了专项治理行动的“闭环”,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建立了科学的制度保障。

  一项措施、政策真正做到实处,要让社会各界都知道利害关系,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菏泽市政府共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各级电视节目报道整治行动150余次,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发放宣传手册30万份,张贴《通告》6万份,宣传政策、讲明利害,为群众解惑答疑,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无数实践表明,公交先行、绿色出行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优先选项。最新数据显示,菏泽开展超标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市民乘坐公交人数同比增长了9.9%,其中学生乘坐公交车人数同比增长了17.5%;市民办理公交卡人数同比增长了26%,其中学生办理公交车卡人数同比增长了63%。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44.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33.3%;道路通行能力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近3倍。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改革,改革必然会产生阵痛,但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享到成果,就一定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可以说,菏泽堵疏并举,为城市整治超标三轮车、四轮车“顽疾”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