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获奖证书及奖牌.jpg

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获评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

2018-11-18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静雯

获奖证书及奖牌

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代理指导员陆敬天向记者展示获奖证书

  大众网菏泽11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邢静雯)日前,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会召开。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喜获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称号,是本年度山东省唯一一支获得先进集体奖的消防中队,也是菏泽市消防史上的第一次。

  锦旗挂满墙,荣誉背后是“军民鱼水情深”

  在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的荣誉室内,大众网记者看到房间一侧摆满了获奖的牌匾,中间则有一面“锦旗墙”,上面整齐地悬挂着一面面鲜红的锦旗。记者了解到,这些都是市民自发送来的,既是对消防战士及时抢救的感谢,也是对消防大队工作的肯定和褒奖。其中一面锦旗上写着“舍身黄河救人 军民鱼水情深”12个金色的大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针对水上救援,我们黄河中队自行挖了一个深约3米、长约十米的泳池,经常对战士进行水上救援训练,为日后的水上救援做基础。”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代理指导员陆敬天对大众网记者说,在2014年8月,一个60多岁的老人骑着自行车不小心从黄河大桥掉入黄河,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接到出警命令后,立即出动1部消防车和10余名消防战士赶赴现场,战士们穿戴救生衣系好安全绳立即下水实施营救,不畏湍急的河水,经过十分钟的全力施救,老人被成功救上岸,待老人康复后,其家人带领老人送来了感谢锦旗。

  而类似这种紧急救援情况经常上演,在今年9月,菜园集镇菜市场附近五金店有一小孩因患抑郁症精神异常欲自焚,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接到出警命令后,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黄河中队官兵配合公安民警对该小孩进行劝说,劝说无果后随即破门而入,控制住男孩迅速处理了房间内的汽油,由于赶到及时,并无人员伤亡。

  辛勤付出,喜获“全国消防119集体先进奖”荣誉称号

  由于这些救援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能出现,因此日常训练必不可少,长跑5000米、3000米、1500米,中短跑、俯卧撑、仰卧起坐、单杠、双杠、障碍板、蛙跳、蛇形跑、负重跑…… 一项项的体能训练之后还要进行消防基本业务训练,以及消防专项技能训练。全天的训练磨练了每一位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的消防战士,一面面锦旗、一本本证书、一块块的奖牌为他们获得的“全国第四届119先进集体奖”奠定了基础。

  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承载着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的辛勤付出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在荣誉面前,陆敬天总是笑得很憨厚,“我们这次荣誉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中队全体战士用汗水和不懈努力换来的,会倍加珍惜。”陆敬天对记者说。

  据了解,东明消防大队黄河中队2009年6月成立,现有队员35人、消防车9辆,主要负责东明化工产业园区及周边乡镇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建队近10年来,累计参与灭火救援35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12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约4亿元。多次成功处置工业园火灾等重大灭火救援事故。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消防队伍优秀基层单位、先进专职消防队、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中队,多次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