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81224154113.jpg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屡发生 专家提醒:室内通风最关键

2018-12-24 15: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立医院高压氧科

高压氧舱内部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24日讯(记者 王文文)12月15日,巨野县大义镇程庄村一农户屋内烧玉米芯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惨痛的教训再次提醒市民,冬季取暖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据了解,每到冬季,随着气温的骤降,居民使用燃气具取暖或洗澡等,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密集发生,大部分是取暖方式不当所致。在此,菏泽市立医院高压氧科主任顾黎明提醒广大市民,要谨慎使用炭火取暖,室内注意通风、加强防范,一旦感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12月19日,家住定陶区的77岁女性患者因一氧化碳中毒被紧急转入菏泽市立医院进行救治,随后被送进高压氧科进行高压氧治疗。“患者当时来的时候,意识不清楚,小便失禁,脸色发黄,由于患者病情比较特殊,在高压氧舱治疗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出来了,当时患者就能简单进行交流了。”顾黎明说,在患者做第三次高压氧治疗的时候,患者意识就已清楚,目前患者病情已稳定。

  高压氧是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首选方案,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应尽早送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行高压氧治疗,高压氧治疗可以尽早排出体内一氧化碳,有益于患者尽快清醒,减轻机体缺氧性损伤,降低迟发脑病发生率。顾黎明提醒,患者在接受高压氧治疗后,不要认为症状好转一些了就中断治疗,一旦放松警惕,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后,患者的记忆力将减退,反复头晕、手脚乏力,严重的会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表现在很多方面,即轻度中毒,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等;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加重外,嘴唇、指甲、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心律失常,烦躁等。重度中毒,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初期四肢肌张力增加,或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晚期肌张力显著降低,患者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对于一氧化碳中毒救治措施,顾黎明说,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对神志仍然清醒的具有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将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可以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对神志不清的患者应确保呼吸道通畅,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放上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对神志不清等具有深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由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对症药物和专业器材对患者进行救治。

  冬季,农村要如何防止煤气中毒呢?顾黎明说,要谨慎使用炭火,睡觉时,人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几乎为零。这时候假如炉子煤烟排出来,很可能导致中毒;屋子密闭性最好不要太好,这样会因为空气流动性太差,即使一点煤烟就可能导致中毒可能性提高;使用炉子的屋子最好不要作为卧室;选用质量好的煤取暖;对于使用炭火盆取暖的,在感觉到不舒适感的时候,要及时将炭火盆抬出屋外,并打开窗户通风,冷一些可能会让自己更加清醒。

  据悉,自今年10月份以来,菏泽市立医院已接收86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利用高压氧舱抢救治疗接近280人次。2015年8月13日,该院全新的高压氧舱群经山东省技术监督局验收合格后,正式投入使用,并开始接收患者。现在的氧舱规模能同时治疗50人,高压加常压氧治疗可以同时满足64人治疗。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