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227165253.jpg

菏泽金牌月嫂月薪近万元 市场火热需提前半年预约

2019-02-27 16:5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月嫂市场火热,不少妇女选择成为一名月嫂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徐德波)近日,网友张先生通过新闻热线(0530-5122000)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反映,他提前半年在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预约了月嫂服务,妻子马上要到预产期了,却被告知他预约的月嫂因正在为其他客户服务,无法为其服务,这让张先生感到非常生气。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菏泽月嫂市场火热,多数需要提前半年预约,金牌月嫂月薪近万元,延期或交叉服务比较普遍,但市民预约月嫂时应尽量选择正规机构,以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提前半年预约交定金,却被告知无法正常服务

  张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8月,他在菏泽知馨大姐家政预约了今年的月嫂服务,约定了服务时间和月嫂,并且交了1000元定金,签订了合同。谁知马上就到预产期了,家政公司在没有提前告知张先生的情况下,又安排张先生预约的月嫂接受了另外一家客户的服务要求,导致该月嫂无法正常为张先生家服务。

  “现在,找个合适的月嫂太难了。我和我爱人从一怀孕就开始物色月嫂,家政公司跑了不少家,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最后经过一个朋友介绍,终于找到一个月嫂,可没有想到,马上要生了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张先生表示很生气。

  当张先生向家政公司要求预约的月嫂在2月26日到医院陪护时,却被告知该月嫂目前受雇于他人,无法按时上门服务,希望张先生能接受家政公司安排的另一名月嫂代替。张先生表示,他预约的那名月嫂是一个朋友介绍的,他比较中意,因其妻子是二胎,并且很可能是剖腹产,担心临时更换月嫂,服务质量没有保证,故没有同意家政公司提出的更换一名月嫂的提议。

  张先生认为,按照事先的合同约定,这是家政公司单方面的违约,他并没有任何提前和延期的违约行为,并且该家政公司存在故意违约的嫌疑,造成不能为其进行正常服务,家政公司应当承担所有责任。另外,张先生表示,导致家政行业可以随意违约的原因,是市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缺乏行业标准和有效监管。

  市场火爆,好月嫂月收入近万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菏泽许多家庭越来越重视孕妇和新生儿的护理,月嫂这一工作职业越来越受欢迎。二胎政策的放开,加速了母婴业服务市场井喷式的发展,月嫂、催乳师、小儿推拿师等母婴职业动辄上万的月收入已经较为普遍。

  2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菏泽知馨大姐家政公司,针对张先生所遇到的情况采访了其公司负责人王女士。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并没有故意安排张先生预约好月嫂接受别的顾客的服务,而是由于该月嫂的上一家客户因为预产期延迟,导致未能正常完成服务,才不得不为张先生更换服务人员,并不是故意违约的。

  王女士介绍,因为产妇的预产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多月嫂服务都会出现延期或者交叉服务,比较正常,一般采取让月嫂完成上一家的服务,另外找一名月嫂进行替岗,大部分客户都会理解和接受。

  就此,山东邦治律师事务所律师方婷表示,若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合同,双方应当进行协商解决,若协商无果,可以解除合同,但违约方需赔偿合同金额30%的违约金。

  记者采访了解到,二胎开放前,菏泽月嫂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有一定的季节性,夏季是淡季,冬季相对来说是旺季,二胎开放后,市场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需大于求的状态,服务口碑较好的月嫂,月收入有8000-9000元,平均收入也有5000左右。

  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选择月嫂需认准正规机构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菏泽,月嫂服务一般需要提前半年预约,好的月嫂更抢手,不少夫妻甚至一怀孕就会预约月嫂。但月嫂行业流动性比较大,工作比较自由,她们可以选择工作时间,比如只在固定月份接活,但服务期内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比较辛苦,并且大部分家政公司只会为她们缴纳人身意外保险,少数达到工作年限的才会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

  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金牌”月嫂,仅仅是家政公司对自己的月嫂进行的鉴定评价,缺少权威性,不免会有以次充好的情况发生,而整个行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判定月嫂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此外,目前,菏泽部分家政服务公司并没有培训和管理月嫂的能力,甚至也有一些中介公司也掺和进来,导致月嫂市场出现混乱。

  菏泽市开发区劳动人事局相关人员表示,市县(区)两级的相关部门对月嫂的培训和考核环节进行监督,只有完成规定的培训时长和达到要求的考核成绩,才会统一颁发“职业能力证书”,持证才能上岗,在选择月嫂时,应该选择正规的家政机构,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