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之前宣传时的传单.jpg

承诺未兑现顾客要退卡遭拒 消协介入成功调解纠纷

2019-03-09 19:0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双方签订的交易合同

会员入会协议显示能退卡

之前宣传时的传单

  编者按: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大众网菏泽站联合菏泽市消费者协会,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面向社会征集消费类纠纷问题,为消费者维权,助推营造市场好环境。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3月9日讯(记者 周佳)近日,市民殷先生在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ID:dzw5122000)3·15主题征集活动中反映,2018年9月份,他在菏泽市区的钛度健身房办了一张5年的健身卡,但一直未开卡(即激活使用)。由于健身房未兑现殷先生的办卡赠品,现在殷先生宁愿支付合同价格20%的违约金也要退卡,但是遭到健身房拒绝。后经市开发区消协介入调解,现已将卡费退回。

  消费者愿交违约金退卡,仍遭健身房拒绝

  殷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钛度健身房办了一张使用期为5年的“至尊卡”,办卡的时候营销人员口头承诺,开卡时会送5张游泳券和其他礼品。而在殷先生将要开卡时,钛度健身房却只给2张游泳券,没给其他任何礼品,于是殷先生当时并没有开卡。

  殷先生说,这家健身房才开业,连办卡时的承诺都做不到,他感觉十分“不靠谱”,所以一直没有开卡,决定支付违约金退卡。

  钛度健身房的工作人员则对大众网记者说,许诺送5张游泳券和礼品属于销售人员的个人行为,与店家无关,健身房只能提供2张游泳券。

  大众网记者看到,双方签订的合同内容显示,季度卡以上客户,在合同签订后,会员卡有限期内,会员单方面提出退卡申请属于“根本违约”,双方协商确定违约金为合同价格的20%,经俱乐部同意后进行退费处理。

  “目前,我没有别的要求,只要求退卡,哪怕出20%的违约金。”殷先生说。

  钛度健身房的工作人员称,殷先生可以找有意向健身的市民转让,并向健身房交300至500元的转卡费即可。关于退卡问题,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健身房从未退过卡,“当时交的这个钱都进了老板的账,这个卡是不能退的。”

  消协介入调解成功退费,消费“办卡”需谨慎

  对此,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据其介绍,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可向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投诉,消费者协会核实后,将会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此外,消费者办理这种预付费卡时,还需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及口头约定,避免遭受损失。目前,市开发区消协已经介入进行调解,并向殷先生提供相关支持。

  随后,在市开发区消协的介入调解下,殷先生已经成功将3280元健身卡费用退回。

  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预付式消费模式在教育、健身、餐饮、美容美发、家装、娱乐等行业中大量应用,有关预付卡、会员卡、预付费的各种消费纠纷不断增多,成为投诉高发的重灾区,索赔难、维权难困扰着广大消费者,成为消费领域的痛点和顽疾。

  市消协提醒,现在的商家大都懂得如何规避经营中一些法律风险,导致消费者在类似预付费卡的维权中困难重重。市民在办理此类的预付费卡时,在明确卡使用权益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口头的一些条款,特别是出现“不退卡”“概不退换”等内容时,更需谨慎。

责任编辑:菏泽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