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0321161750.png

村庄将改建成菏泽高铁站 村民:难舍故居 期盼高铁

2019-03-21 16: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嵩岳 刘涛 李继展

红线框内为桶子河村拆迁区域

桶子河村拆迁现场

贾传根老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自己老宅拆迁情况

晁景秀的老宅位于桶子河村东北角,她背后就是已经动工的高铁站项目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3月21日讯(记者刘嵩岳 刘涛 见习记者 李继展)菏泽市经济开发区陈集镇桶子河村位于陈集镇政府驻地西南10公里处,因菏泽高铁站选址在此,该村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网红”村。随着菏泽高铁站迁建工作启动,桶子河村也正式开始了它的搬迁之路。

  据《桶子河村志》记载,该村张氏先人在永乐二年(1404)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民至此并立村,距今已近600年历史。桶子河村原名张村,在明末清朝中期达到鼎盛,当时拥有田地十五顷之多,骡马成群,村庄周围全是张氏田地。时值雍正六年,当时该村一位张氏骏马爷,看村内地势低洼,秋季常闹水灾,他参明抚顺大人,要挖一条河排水,此事得到朝廷批示。不久,就挖成了南、北、东、西四面环村的河流,名叫雍定河,后来改为洙水河,有座桥连通村里村外,建在西北角暗影处。四方来人进村,必须沿外河岸走到西北角处过桥才能进村。由于村庄四面环河,犹如铁桶一般,张村由此改名为桶子河村。

  2001年2月,保宁乡与陈集镇合并,桶子河村归属定陶县陈集镇。2018年7月份陈集镇划归菏泽市经济开发区,桶子河村归属菏泽市经济开发区陈集镇。桶子河村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辖2个自然村,分前桶子河村和后桶子河村,洙水河东西贯穿两村中间。

  3月20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该村,大型机械轰隆隆地正在作业,高铁站划定村庄区域已经完成近半拆迁工作。75岁老党员贾传根指着自己已拆除的院子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这就是我之前的院子,我在这里生活了70多年,有我很多的记忆,非常舍不得。”贾传根站在自己拆迁的老宅上思绪万千。

  据桶子河村党支部书记何贵平介绍,村民听说此处将建高铁站的消息后,大家都很高兴,拆迁工作启动后,村民都积极配合,很快便完成了拆迁工作。村民晁景秀房屋拆迁后,暂时住在儿子家中,晁景秀指着墙上相框告诉大众网记者:“我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在江西工作,每次过年回家需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菏泽,然后再转车才能到家,高铁站修好了,孩子回家可以坐高铁直接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菏泽高铁站选址在开发区陈集镇桶子河村附近,京九高铁和鲁南高铁在此接驳,建成后将成为菏泽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解决菏泽及周边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有利于扩大和深化与中原经济区等区域间合作交流,对促进菏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