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529638973752105.jpg

菏泽进一步规范临床输血管理 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2019-05-29 15:3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9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上午,菏泽市第七次输血医学学术会议暨输血质量管理控制中心工作会议召开。大会公布了第四届菏泽市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和市血液质量管理控制中心人员组成,宣读了输血技能大赛表扬通报,并对他们进行了颁奖。随后,山东省医师协会输血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立医院输血科主任浑守永,山东大学第二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芦鑫,市中心血站检验科蒋建民等进行了学术交流。

  会议要求,全体委员要自觉遵守学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建会,带好队伍,加强自身建设。要搭建好平台,做好会员的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医院、会员单位和研究机构等的力量,增强全体委员、会员的凝聚力,做到与时俱进,紧跟国内外学术主流发展潮流,坚持探索创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保持学术交流的生机与活力,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引领大家提升临床输血技术和管理水平。

  市中心血站站长、市血液质量管理控制中心主任巨昆要求,各单位要完善输血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输血管理委员会和输血科建设,配齐必须的设备,规范血型鉴定和配血方法,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省卫健委《山东省医院临床输血管理》的要求,规范各项工作。同时,各单位加强医疗废物的管理,输注后的血袋一定要按时收回,确保输血工作安全和输血质量安全。

  血液作为宝贵的医疗资源,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但也有传播疾病的潜在风险,临床输血是一把双刃剑已经成为输血行业的共识。在学术会议现场,浑守永、芦鑫、蒋建民分别就血小板临床输注及输注无效的处理、降低患者抗体筛查假阳性率、疑难血型鉴定与临床输血等进行探讨交流,对指导临床有效输血、提高输血安全水平工作意义重大。

  此次学术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专家们的授课和交流,不仅提高了对临床输血管理、科学合理用血、血液检测质量重要性的认识,而且对今后开展临床安全合理用血、控制血液质量的措施更加完善,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临床输血管理,保障临床用血安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