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白虎山天池”水质清澈_副本.jpg

菏泽有个500年历史的“石头村” 如今成了民宿“网红”

2019-06-28 09: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徐德波 郭亮 刘涛 王浩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历史长河中,质朴的菏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文明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全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明和乡村振兴,即日起,大众网菏泽频道推出“寻访菏泽网红村”系列策划,记者深入在经济产业、文化历史等方面具有特色的村庄,从全市5000多个行政村里找亮点,充分挖掘村庄故事、展现菏泽乡村魅力。今天,我们推出第二篇,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菏泽有个500历史的“石头村” 如今成了民宿“网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周佳 徐德波

  视频拍摄/剪辑 郭亮 刘涛 王浩

  石板路、石头房、石头墙,俨然是个石头的世界。走在这里,你很难想象这是“平原城市”菏泽的一个村落。在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石头村,拥有100多栋数百年历史的石头房子,贯穿于村庄各个角落的石板路,让人感慨千年不变的石头,也能如此丰富多彩。这“石头村”生出的惊奇,让众多网友慕名前往。2019年6月下旬,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前王庄村,一探拥有悠久历史、保持原生态风貌的石头村落风景。

前王庄村历经几百年风雨的石头房

  历经500年积淀,“石头村”存“天池”奇观

  据史书记载,前王庄村里的石头古村落拥有500多年历史。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村落,村中保存完好的四合院结构、青石砌墙、灰瓦覆顶的100多幢老宅院,虽经几百年的沧桑,但仍完整地保持着原有的建筑格局。

石头村里保持原生态的街道

前王庄村里最高的一处三层石头楼房,已有几百年历史,至今仍有村民居住

  “由于房屋和围墙全部是用石头垒彻的防御性建筑,所以大家都称村子为石头寨,近几年通过旅游开发,又修复了古村旧貌。”前王庄村村支书王德臣告诉大众网记者,前王庄村的石头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记者在村中走访发现,前王庄村内有好几户“一进四”的院落,院落内主房大都坐北朝南,面阔三间,大约有十米,主房有十七八米高,东西厢房各为三间,有的为重梁结构,有的带一间阁楼,青石砌墙,灰瓦覆顶,楼房的上面都有垛口,垛口两边放着很多的乱石头,给人一种置身历史的感觉。

  “听上辈的老年人说,这个楼房是我们这个庄盖的最早的一个房子,其他的房子都是在这个楼房后盖起来的。”在这里居住了50余年的王大娘说,她的这个楼房是谁盖的,村民并不知道,这个房子同样是“一进四”的房子,一直向南延伸,南面还有三个这样的房子,不过其他的三个房子都是平房。

  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得知,在前王庄村往西大约1公里处有一处环境优美的“天池”,村民都叫它——白虎山天池。从远处看,它像一座再普通不过的小山岗的坑塘,一路走上去,才能看到天池的“庐山真面目”。核桃园镇旅游办工作人员满常学介绍,实际上这“天池”并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前几年附近村民人工采石后留下的一个大坑穴,近两年政府统一挖掘成了一个大人工湖。不过这个人工湖,给“石头村”增添了别样风情。

  “因挖到3眼泉水,常年向外喷涌,目前,天池南北3公里长,水面达600多亩,最深处40多米。”满常学说,人站在“天池”上向下看,人造青岩绝壁,虽截面整齐但亦嶙峋突兀,峭壁耸翠,基岩裸体,峰峰直立,争奇斗异,可谓壮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按照满常学的说法,走上去,站在“天池”向下看去,一汪池水水色碧绿、清澈,周围的岩砾、砂石被染成红褐黄绿、深浅不一的颜色,沟壑参差俏丽,峰群一字从南向北排列,在氤氲的水气中,闪烁着五光十色的光芒。

“白虎山天池”水质清澈

“白虎山天池”远景犹如置身优美画卷

  “揉花篮”年年精彩,古村留存着古民俗

  “几百年来,村子里一至保留着揉花篮、扭秧歌、唱大戏等传统民俗,具体多少年我也搞不清楚了,听老辈人说,刚开始建村子后就有揉花篮的烟火表演了。”村民王允奎介绍,“揉花篮”是将使用几十年的老旧铁锅碎片,在铁桶里敲碎,再用纸包起来,混着木炭错层放在铁质的花篮里,表演时,把木炭点燃并挂在花篮架子上,几个村里的青壮年快速转动支架,燃烧的木炭将烧红的铁锅碎片飞溅出去,会形成很好看的烟火。

  “以前揉花篮用的是木头做的架子,后来用旧自行车改造成现在使用的架子,旋转的速度更快,揉起来的烟火更好看了,但需要好几个青壮年一起才能转起来。”王允奎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每到春节,装支架、修花篮、砸铁锅碎片......村里人都一起动手,“揉花篮”烟火一年比一年精彩。每年的“揉花篮”表演,都是村里的大事情,年龄大的负责指挥,年轻的负责安装调试和表演。现在过年期间,每天都有来看表演的,非常热闹。

  行走在村中的石板路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古村落两旁的墙壁上,还能清晰地看见铁水溅到墙上留下的印记。石板街道干净而整洁,街口村民三五成群聊着天,几个街坊聚在一起在家中打着麻将。

在老房子里打着麻将,怡然自得的老人

村民在街口乘凉聊天

  “前王庄村古村落见证了前王庄人曾经的辉煌与荣耀,但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狭窄的旧民居已不能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年轻人纷纷搬离,在古村外围安家落户,古村落逐渐成了村里的空心地带。”满常学告诉记者,目前,只剩下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选择留在古村里居住。

  满常学介绍,为更好地保护这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前王庄村现已启动保护古村落项目,项目本着原来的建筑风格进行保护,维护所用的石头都来自过去已塌陷房屋,按照原来的风格进行规划建设,让它保持原来的地方特色,保持石头寨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魅力。

  发展特色民宿旅游,古“石头村”迎来新生

  “石头村”虽然渐渐成了空心,但村里很多思路活的村民,却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旅游商机,王允君就是其中一位。王允君根据本村的特色,将他家里闲置的石头房屋进行改造装修,使闲置多年的石头房屋成为了外地游客喜欢的民宿,既解决了房屋闲置的问题,实现了旅游增收,还方便了游客在古村落体验生活。“民宿”这个时髦的词汇一下子成了前王庄村村民口中热议的话题。

  “在改造装修之初,我心里一直觉得不太靠谱,后来发现来村里旅游、写生的人越来越多,吃住成了问题,就下定决心改造一个院子。”王允君说,现在,每到周末,几个房间都能住满游客,再加上他们提供农家饭菜,生意一直不错,村里有好几家都想跟他学,也准备开民宿。

村里修建的民宿

  “我们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景观专业的研究生,主要就是研究古代建筑结构,听说这里有不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所以来这里采风。我们就住在王允君的农家院里,环境还不错。”在此采风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说。

在村里写生的学生

  看到古村焕发新生,与记者言语间,村支书王德臣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了期待。“2018年年底,我们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设想,村民把老屋使用权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再与社会资本联合,共同开发经营古村,村民们则会获得固定的租金和分红。”他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