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G111183067688_副本.jpg

卯足劲上紧弦 菏泽税务部门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改革红利

2019-07-05 16:5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圆圆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7月5日讯通讯员 李圆圆 记者 徐德波)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新机构挂牌成立,一年来,菏泽市税务局坚持以打造队伍“四合”为标准,以落实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为着力点,用更优质的服务、更快的办税速度、更大规模的减税红利回馈于纳税人和缴费人,实现了税收工作与机构改革“两不误、两促进”。

  党建引领聚力“四合”,干部队伍同频共振

  机构改革后,新税务始终坚持以打造队伍“四合”为标准,突出“制度管理、行动理念、情感文化、服务发展”深度融合,确保改革的优化、高效、科学、统一,跑出了融合发展“加速度”。

  党委班子同心同德。市局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制定下发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办法,明确了3个方面46项具体任务,扎实有序推进队伍融合工作。

  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各级税务干部树立“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思想意识,工作中同调齐声、同频共振,对内推进机关内部管理事项和信息系统的全面整合优化工作,对外确保纳税服务内容一致、标准统一。

  价值引领步调一致。进一步校准方向、提升标杆,自觉把“走在前列”这个目标定位贯穿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三定”后第一时间整合绩效考核标准,引导各级税务干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

  文化认同心合力合。将税务文化建设作为促进队伍融合的“粘合剂”,从理念、形态、制度、载体、平台等方面入手,将税收执法、管理、服务文化内化为税务干部自觉遵循的价值标准、行为规范和工作准则,以优秀和谐的税务文化增进干部情感价值的认同。

  税制改革持续深化,税改红利有效释放

  菏泽市税务局坚持统筹推进各项税收改革,举全系统之力集中攻坚,各项任务全铺开、落到位,有亮点、见成效,税改红利有效释放。

  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力推进。菏泽市税务局将个人所得税专项改革目标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27类改革事项、41条具体任务,实施工作推进台账制度,责任到岗到人,保证了改革政策平稳落地。今年1-6月,全市个税减收2.14亿元,37.8万纳税人工薪所得无需纳税。

  全市税务系统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编制《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简明操作规程》手册和《减税降费政策自评表》,开发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控管理平台,采取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减税降费红利切实惠及企业,有效激发了活力。减税降费规模空前,政策红利全面释放,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76亿元。

  服务发展提升站位,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全市税务系统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地方发展上持续发力,积极打好融合服务主动仗,有效提升了税收工作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分析,主动挖掘利用好税收大数据,着力提高税收分析质量,强化税收对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的“智囊”作用。

  紧紧围绕社会关切,聚焦税收热点、难点问题,立足经济税收实际,深入挖掘小颗粒数据,开展更具针对性的专项分析,提出“以税咨政”方案,为领导决策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充分发挥了“助手”作用。机构改革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2次对市局工作进行表扬性批示。

  从税收视角透视经济,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加强全市财源建设等方面,形成有分析、有数据、有观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被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全国税务系统税收科研调研基地,成为全省入选的仅有的两家地级市税务局之一,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税务元素和税务力量。今年3月,菏泽市税务局被菏泽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融合地方发展考评先进单位”。

  征管方式更加优化,征管效能明显提高

  机构改革后,菏泽市税务局坚持转变优化征管方式、提高征管效能,实现了税法遵从度和征管努力程度的“双提升”。

  制定基础管理、纳税服务、风险管理、法制事务“四个序列”工作指引,制作办税服务、基础管理、税收业务事项“三张清单”,与“三定”规定同步落地实施,积极构建具有菏泽特色、科学严密、集约高效、税费共治的税收征管体系。

  征管基础持续夯实,深入调查基层税源管理状况,税源专业化管理持续深化。做好金税三期系统配置、运维、并库准备工作,组织社保费系统、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测试上线,税收征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完善“信息共享、管理协同、征管互助、收入共进”的部门协作监管模式,加强财产行为税管理。提高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数据质量,助推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有效落实。从提高自行申报数量质量入手,着力推进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实,深入开展对重点企业、扣缴义务人的“点对点”辅导,全员全额扣缴电子明细申报准确率达100%。加强非居民税源源头管控,严把非居民股权转让政策关,积极推进关联方股权转让调查,跨境税源风险应对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纳税服务不断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市税务系统通过税企座谈会、大走访大调研等方式,深入细致了解和征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改进服务方式,用真心与纳税人做朋友;强化办税服务厅导税制度,组建导税团队,为纳税人提供资料提前预审、问题随时咨询的服务,解除纳税人前来办税的疑惑。

  拓展纳税服务新渠道,在全省率先实现第三方支付缴税业务全覆盖,让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办税“新体验”;开辟绿色通道、小微企业服务专窗和减税降费快速办理通道,由业务骨干坐值,开展预约、延时等各项专窗服务,迅速为企业办结相关业务,提供更加优质的办税服务。

  持续加大纳税服务投入力度,2018年全市各级新配备自助办税终端243台,增幅列全省第1位;自助办税占比位居全省第1位,第三方办税位居全省第1位,12366接通率位居全省第1位,集自助办税机、外网电脑为一体,一站式完成智能办税、网上办税和移动办税。

  菏泽市税务局陆续推出清税证明免办、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上线”,持续推广邮政寄递业务和提前出票云柜寄存业务,真正让纳税人轻松办税、满意办税,税收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机构改革,不仅仅是税务部门的“改头换面”,而是真真正正的“脱胎换骨”。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说:“眨眼间,新税务‘满周岁了’,回望过去的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卯足了劲,上紧了弦,打赢了机构改革以来的每一场战役,实现了因合而利、因合而强、因合而兴,让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到了机构改革的红利,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和工作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菏泽税务人正站在新时代新税务新起点上,昂首阔步行大道,整蓄力量再出发,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克难关,以舍我其谁的魄力显担当,平稳有序推进各项税收工作,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在菏泽落地生根,为加快实现“突破菏泽”目标再作新贡献,再谱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