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工作人员给车辆安装车牌.jpg-image

菏泽市首家!定陶车管所推行“通道式查验”,车牌制作只需两分钟

2019-07-31 17:4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祥倩

机动车查验通道入口

查验通道里正在接受查验的车辆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车牌

工作人员给车辆安装车牌

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区7月31日讯(记者 郭祥倩为落实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方便群众办事,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定陶大队车辆管理所积极落实各项举措。目前,群众可在定陶交警大队车管所享受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办结,25项交管服务网上办,缴税、上牌业务自助快办等服务,更能体验半小时全市唯一一家机动车通道式上牌服务。 

  告别异地牌照办理 两分钟即可拿到新车牌 

  7月30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定陶交警大队车管所,“一站式服务大厅”几个字夺人眼球。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定陶大队副大队长高峰带领记者来到全市唯一一家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处了解情况。记者了解到,从驾驶员开车进入查验区开始,可以依次享受到查验、业务受理、缴费、车牌制作等一站式全景服务,全部流程只需半小时。驾驶员顺着业务窗口,流水线式一路到底,就能轻松完成车辆上牌,真正实现了上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动车从查验通道入口进入以后,即可接受机动车查验,通道内设有8个查验窗口,定陶交警大队车管所机动车查验员田长林告诉记者,根据不同车型,平均每辆车查验时间在5分钟到15分钟不等,查验完成后车辆即可顺序进入车牌制作点进行车牌制作,整个流程全在通道内进行,非常方便。 

  在车牌制作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机器,不到两分钟崭新的车牌就制作完成。据了解,7月29日上午,定陶区车管所机动车号牌制作点正式启用,标志着今后新车上牌到定陶区车管所上牌实现立等可取。车牌制作点启动当天,就安装制作了90多个车牌,短短两天时间,已经制作了200多个车牌。 

  “现在车辆登记信息会直接发送到车牌制作点,收到信息后我们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将车牌制作完成,有时候还会出现‘牌等人’的情况,车主凭领取凭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直接领取机动车号牌。”工作人员说。 

  “太方便了,选号完马上就能制作,特别快,为了防止我们自己安装的不规范,工作人员还给免费安装好,很贴心。”车主林先生很开心,他说现在新车开过来,选号上牌直接就能走,不用再多等好几天。 

  高峰表示,以前群众在定陶区车管所办理完车辆登记手续后,都要去菏泽制作牌照,往往要等上两三天才能收到邮寄的号牌,或者要去自取,车主收到号牌后不会安装或安装不规范的情况也比较普遍。 

  “如今实现了机动车通道式上牌,做到机动车查验、窗口受理、牌证发放‘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最大限度的缩短办理时间、压减办理环节,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高峰说。 

  多功能服务大厅 群众可享受“一次办好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定陶区车管所服务大厅于6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定陶区车管所服务大厅看到,整个大厅安静整洁,大厅功能分区一目了然。 

  “我们现在的柜台全为敞开式,方便为群众面对面服务。”定陶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刘俊华介绍,“针对每一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我们安装了面向群众的显示屏和记录仪,包括服务号、姓名等,便于群众监督。” 

  车管所服务大厅设置了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终端,实现缴税服务拓展了网上服务覆盖面,群众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APP“交管12123”,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车检验标志等25项互联网服务项目。 

  服务大厅的南头是自助服务区,设有自助受理机、自助选号机和违法处理机。群众可以在自助服务区实现身份证识别、照片打印、自主选号等业务。记者注意到,自护服务区旁边还有一个小型儿童乐园,专门为带孩子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所准备的。 

  据刘俊华介绍,目前服务大厅全面实现普通业务一窗通办,车驾管业务到一个窗口办结,实行微信、支付宝、网银等电子方式缴费。此外简单业务也可一证即办,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可以进行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车管所大厅的功能越来越齐全,一个窗口业务都可以办了,让我们避免了来回排队,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效率。”正在大厅办理业务的陈女士说。 

  刘俊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让更多群众体验和享受‘一次办好’的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