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0820160211.png

成武:拥有省市级森林村居12座 已建成环城林带6915亩

2019-08-20 15:5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赵晨光

一棵棵树苗横成行、竖成排,处处绿意盎然

西刘海村的果树上挂了受益人标识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成武8月20日讯记者 张芳 赵晨光)林水相依、鸟语花香、田园村舍,自然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卷在成武县徐徐展开。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成武县“创森”工作,自开展创森工作以来,成武县将环城林带建设和造林绿化工程作为创森工作重中之重,科学规划,全力推进,积极打造创森工作新亮点。目前,成武县现已建成环城林带6915亩,省市级森林村居12座。 

  环城林带铸就成武绿色屏障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菏泽市成武沿着242省道行驶,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望无际的绿色,一棵棵树苗横成行、竖成排,处处绿意盎然。大叶女贞、白蜡、榆木、巨紫荆等树苗茁壮生长,下面还套种着五角枫、油用牡丹等经济作物,错落有致,生机勃勃,构成了环绕县城的绿色屏障。 

  环城林带与水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采取各合作社广泛参与的形式,以及反租倒包方式进行复合经营,以绿化乔木为主,栽植套种油用牡丹和蔬菜等经济作物,目前,已栽植大叶女贞、白蜡、丝棉木、巨紫荆、栾树、国槐、苹果和桃等近万亩,套种油用牡丹3000亩,做到了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结合,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道成荫的风景带。 

  “目前,成武县环城林带两侧已流转6915亩,绿化长度39公里,在全市是首个完成换成林带建设的。目前,环城林带正在清除断档、完善绿化,明确乡镇加强监管,再由水发集团另派管护责任人。同时,县森林公安局干警进行24小时巡逻,切实保护建设成果。”成武县林业局林业站站长王迎春说。 

  创森+乡村旅游打造省级森林村居 

  当记者走进省级森林村居成武县党集镇西刘海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旁种着各种各样硕果累累的果树,果树上挂了标识牌,写着受益人姓名,并明确了受益人浇水、施肥、管理等职责。 

  除此之外,西刘海村围绕海棠基地,打造乡村记忆馆、萨克雷特多肉植物园、露天采摘园、垂钓园等,每年4月海棠花开时,还会举办“海棠节”“牡丹节”“葵花节”“樱桃节”等活动,为群众和周边县市提供了休闲旅游好去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成武县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部署以来,积极探索“创森+”工作模式,大力发展“创森+乡村旅游”,除西刘海村外,九女集镇岳庄村、樊庄村、步楼村等为多彩苗木和油用牡丹基地,也已初步具备旅游消遣的基础。 

  成武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蚕果站站长史瑞军说:“县林业部门按照‘林网化——水网化’林水结合的城乡绿化理念,倾力打造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乡村绿色美景,改善乡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的林业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