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0826102412.png

太牛了!曹县这个村家家做电商 一年销售额4个亿

2019-08-26 10:2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王奕然

中国淘宝村牌坊

村委会上的标语

路两侧挂着很多服饰公司的招牌

工人正在切割面料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8月26日讯记者 张迪 王奕然)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地处曹县县城东南部15公里,位置偏僻、人口众多,而这样一个普通的小乡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自2013年以来,连续7年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村”的称号,2018全年电商销售额4亿元人民币。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丁楼村,探寻淘宝村里的奥秘。 

  家家户户做电商,2018年村里电商销售4个亿 

  从曹县东南沿329国道往东行驶8公里转向桑万路,路两边车辆、房屋开始稠密起来,房屋外墙开始出现各式淘宝标语,各服装厂、面料辅料商店应接不暇,每隔不远便可以看到房屋的外墙上画着淘宝致富的墙面刷画来到丁楼村,村路两侧服装、演出服门店更是鳞次栉比,家家户户门前挂着自己服饰店的招牌屋后就是加工场所。 

  一家淘宝表演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记者看到,货架上堆满了各种花色、品种的布匹,已经生产包装好的演出服按照种类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工人们在加工区正忙着切割布匹、熨烫、装袋。 

  据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介绍,从事电商以来,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村电商销售额达到4个亿,340余户村民,有300余家都从事电商方面的工作,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小轿车,水泥路也修到了村里的每个角落。 

  “村里人有钱了,好多村民都在县里买了房子,但因为大家产业在这里,我们村里的房子比县里还要贵。”任庆生骄傲地告诉记者。 

  目前,丁楼村已经成为了一个演出服商家集群,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客户来丁楼村找货源,整个村子都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丁楼村的演出服已经走出了国门,远销至美国、日本、东南亚等世界国家和地区。 

  从无到有,丁楼村的特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丁楼村一直有做演出服饰生意的传统,在没有接触到电商之前,村民通过走村串乡、向外批发售卖影楼服饰,收入只能够勉强维持平常日子。 

  任庆生年轻时一直在外打工,期间做过在矿工、建筑工等。“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妻子接触到了淘宝,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商机后,我借了1400元买了一台‘大头’电脑。”任庆生告诉记者,电脑买来后,他从头开始学起。终于,在2010年3月份的时候卖出了第一笔订单,赚了600多块钱。从此,订单纷至沓来,他的淘宝生意越做越大。 

  “网上的市场太大了,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文娱活动越来越多,演出服市场也越来越大,别说我们村,就整个镇来做也满足不了。”看到任庆生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周边村民纷纷来取经,任庆生也是毫无保留,把自己摸索的淘宝经分享给大家。 

  因为不熟悉平台规则,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好多村民都有淘宝店被投诉导致关店的经历。”任庆生告诉记者,发展初期,因为没经验,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吃了不少亏好在政府部门关注到丁楼村的淘宝经济后给予大力支持,兴修道路、引进物流、开展开办电商培训、组织经验交流、请相关专家来指导等一系列政策辅助村民做好电商,村民们也在发展中逐渐探索出门道,生意也越来越专业。 

  凭借低廉的价格、多样的款式和快速更新紧跟市场的产品,丁楼村制作的演出服逐渐占据了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零售集群,村民们也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现在的丁楼村人人有活干,丈夫管生产,媳妇做客服,老人熨烫、装袋,一家人分工明确,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谈起丁楼村接下来的发展,任庆生斗志昂扬,他说:“下一步,将丁楼村的演出服卖向更多的地方,走向高端市场外,还想着把村子好好规划建设起来,让村民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 

  电商推动乡村振兴大步伐 

  大集镇镇政府看到电商给丁楼村带来的效益后,在全镇进行了推广,“在网上也能卖衣服,还特别挣钱。”这样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慢慢扩散开来,周边村庄的村民也开始跟进、积极响应,大集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电商集群。大集镇并专门成立了淘宝产业发展办公室,建设电商产业园区,在生产经营环节鼓励村民进园区、标准化、规模化,推动打造以电商为主的设计、加工、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品质、品牌形象。 

  据了解,曹县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电子商务强县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通过引入资金、人才,对电子商务产业从基础设施到各种园区建设,进行全面深化升级。截至2019年7月份,曹县电商企业增长到4000家,网店增加到5.5万余家,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其中年网络销售额过亿的店铺6个、过千万的店铺100个,天猫店500个,全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唱响了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