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8178999174.jpg

“全国优秀教师”菏泽刘晔: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2019-09-11 13:1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奕然 沈甲亮

刘晔教学生唱歌曲

刘晔手把手教学生弹钢琴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911日讯记者 王奕然 沈甲亮)刘晔任曹县青堌集镇朱老家小学音乐教师、六年级班主任。从教30年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她始终坚持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论,关爱学生,恪尽职守,以学生为主体,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谈起这么多年的教育经历,刘晔说:“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无怨无悔。管好班级,带好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才能在孩子的每一张笑脸中,释放自身的价值,收获喜悦。” 

  抱定信念努力做称职的教师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曹县青堌集镇朱老家小学,见到了正在三楼音乐教室为学生上课的刘晔。在为学生讲课的时候,无论是给学生做示范,还是教学生弹琴,脸上一直挂着淡淡的笑容。 

  刘晔自1989年7月参加工作那一天起,她就抱定一个信念,一定要做一个称职的教师,做一个优秀的教师。相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培养出更多祖国需要的人才,于是她努力进取,争取带好每一班学生。近十年来,刘晔所带的班集体均被镇教委授予学年度镇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她本人 也年年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校优秀班主任”“镇优秀教师”,师德考核、年度考核年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据了解,刘晔曾指导的哑剧小品《候诊室的故事》在菏泽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二等奖,她同时获得指导教师二等奖;经进一步加工辅导,该小品在参加北京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梦·少年梦”全国青少年才艺创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她本人也荣幸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荣誉。该小品的表演者学生高尚深受名演员闫学晶的喜爱,多次受到她的指导,考取了演员证,随闫学晶拍摄影视剧,每当学生高尚发来他表演的节目和拍摄剧目让她分享时,她都留下幸福的眼泪。 

  投入真情无微不至关心学生 

  刘晔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她深知,作为班主任,她是学生德育工作的管理者、家长与学校的沟通者。在工作中,她深知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于是,她认真开好每次主题班会和心理健康活动课,做到有预案、有感悟、有反思。刘晔还根据季节和时间的不同,多方面开展了“我的小学时代”“我要飞翔”“地震逃生窍门”等主题班会。 

  刘晔从教30年来,一直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她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至高无上的事业来做,言传身教是她作为班级引路人一贯的作风。她总是将母爱渗透入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天冷的时候,让学生多加衣服,放学前叮嘱孩子注意安全,遇到陌生人要注意防范。看似平常的小事,但她却投入了真情,换来了学生的尊敬,也换来了家长的认可。 

  “刘老师非常和蔼可亲,在学习和生活中,她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无论哪个同学遇到困难,她都会提供帮助。刘老师的课堂特别有意思,她讲课生动活泼,课下还给我们排练舞蹈,经常和同学们谈心,我们都非常喜欢上刘老师的课。”朱老家小学学生袁子清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哪里需要我我就 

  年前,刘晔是曹县青堌集镇唯一的音乐教师。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音乐需求,让各校都开设音乐课,她主动申请,为全镇各学校培训音乐教师,自己还每年担任两个学校的音乐课教学任务。在刘晔的带动下,青堌集镇各校的课外活动都开展得丰富多彩。 

  2006—2015年,刘晔在侯楼小学教学期间,还走教了西南隅小学、朱老家小学、东联小学六年,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不让学生失望,特别是朱老家小学,离侯楼小学十几里,曾经在雪天去走教摔伤两次,可她从没怨言。她说:“哪里需要我,我就里去 

  “刘晔在30年的工作中一直扎根在青堌集的农村,用高尚的师德感染了每一个学生。前些年,她一直走教,每周都要去好几个学校上课,非常辛苦,可从来没有过怨言,始终微笑着上好每一堂课,老师和学生都非常喜欢她。”朱老家小学语文教师燕玉平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