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0923181613.png

猕猴桃变身“致富果” 单县蔡堂镇特色种植带给群众甜蜜生活

2019-09-23 18:1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吴超楠

枝头挂满猕猴桃

袁红君正在采摘猕猴桃

猕猴桃园

林内散养的鸡

正在为顾客装箱

  大众网·海报新闻单县9月23日讯记者 吴超楠)目前正是猕猴桃成熟上市的季节,今天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单县蔡堂镇李寨村,看到满园的猕猴桃挂满枝头,种植户袁红君正在园内掐顶、修剪,做猕猴桃树的管理工作。“我种植的泰山一号,果皮呈金黄色,皮薄,光亮,果肉汁多,味甜品质优良,很受市场的欢迎,今年40亩猕猴桃能有70多万元的收入。”袁红君高兴地告诉记者。

  思念家乡 毅然回家种植猕猴桃 

  2014年,在外漂泊多年的袁红君毅然回到家乡,并在亲戚的介绍下投资30余万,开始自己的种植猕猴桃之路。“在外漂泊久了,父母年纪也大了,就想回家陪伴家人。”袁红君说。

  可是好景不长,2016年,一场大雪把袁红君的40亩猕猴桃全部冻死,袁红君非常心焦。2017年,猕猴桃树重新发芽,并在第二年开始挂果。

  “我种的这个黄心的猕猴桃,亩产丰产期能达到两千到三千斤;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一斤在十块钱左右,客商来收的话是在七块多一斤,这样一亩地的收入有两万多,经济效益挺不错的。”袁红君告诉记者。

  林下养殖 注重绿色无公害 

  记者在猕猴桃林内看到,袁红君养殖的鸡和香猪在林间自由的奔跑。据袁红君介绍,他在林间养了1000余只鸡和50余头香猪,在经济效益丰厚的同时,注重绿色无公害种植模式,采取立体化养殖,动物除草、粪便还田,这样既有利于猕猴桃树的生长,还保护环境,真正打造绿色产品,让群众吃上放心的猕猴桃。

  “现在我打造得这个果园是绿色无公害品牌,咱的果树,从来不打农药,化肥也很少用,都是用土杂肥,底下养点鸡鸭猪,能除草,粪便能排到地里面,不仅养树,还能提高果品的品质。” 袁红君对记者说,由于一直注重质量,口碑越来越好,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体验采摘游带来的乐趣。

  成立合作社 带动群众一起致富 

  为更好地带动群众,袁红君成立了合作社,“下一步,我准备建个冷库,然后带动周边的农户再发展一部分,自己再做上几十亩,把产业做好,做成无公害、绿色的食品基地。”袁红君说。

  看到袁红君种植猕猴桃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周围农户都把他当做致富的榜样,纷纷前来向他取经,热心的袁红君手把手的指导农户种植猕猴桃,还帮他们推荐优良品种。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猕猴桃,目前已有7户群众在他的带领下,种植了200多亩。

  “我种了十五余亩猕猴桃,今年刚开始挂果,果子亩产量在两三千斤,这样合算起来,效益还是可以的,比种麦子、玉米强多了,明年我打算再种个一二十亩,继续发展。”种植户郝正玉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