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925200224.png

1.4万菏泽人叫“国庆”“建国” 饱含期望与爱国情怀

2019-09-25 20:0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25日讯记者 徐德波“你也叫建国?”“是啊,这么巧,真是太有缘了!”“建国”“国庆”的名字在生活中并不陌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公安局了解到,菏泽市有6724人叫“国庆”,有7446人叫“建国”。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名字叫“建国”“国庆”的市民,听他们说一说他们名字的故事。 

  名字是一种期望,也人生无声提醒 

  老家来自山西临汾洪洞县的郭建国,出生于1975年,目前,他在菏泽已经生活近20年,并在菏泽定居。 

  “我是3月份出生的,我哥哥是1949年10月出生的,我哥叫郭建新,父母在给我起名字的时候,就很自然的给我起了名字叫‘建国’。”郭建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父母为他起名叫“建国”,是对自己的一种期望,希望他长大以后能有出息,能为国家做贡献,同时也是时刻对自己的无声提醒。 

  此外,郭建国说,他在为自己的孩子起名字时,继承了父母的传统,也希望孩子的名字能有一个好的喻意,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叫“爱民”,一个叫“为民”,名字就是对他们人生最好的提醒。 

  名字饱含着父母的爱国情怀 

  家住菏泽市东明县城关镇的侯建国今年47岁,目前从事建筑行业。“我父亲曾是村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老党员,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具体也没有说过有什么原因,反正那时候就觉得这个名字顺口、好听,身边也有不少人叫卫国、保国的,都是体现的一个爱国情怀吧。”侯建国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父母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但总希望能在什么地方抒发内心的爱国情感,孩子的名字是就成了他们很好的选择。 

  90年代黄页上发现二十多个“王国庆” 

  来自曹县的王国庆,出生于1973年9月30日,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5年,目前,在曹县职业教育中等专业学校任教,从出身日期就能推测出来他名字的背景。 

  “听我妈妈说,我是9月30日出生的,第二天就是国庆节,所以我的名字跟大家想的一样,就是因为第二天就是国庆节,所以就叫‘国庆’。”王国庆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1994年,他通过当时的固定电话黄页查询发现,仅曹县的通讯录上就有20多个和他重名的,都叫“王国庆”,当时就觉得很“不可思议”;后来在生活中也经常遇到叫‘国庆’的,大家互相都会感觉很亲切。 

  33372711b48b714ceda334f981be2fe.jpg

来自曹县的王国庆与其母亲合影

  “我叫‘国庆’我自豪!” 

  1970年出生的闫国庆是菏泽市郓城人,目前已经从事物业行业5年了。“我出生日期是9月28日,当时家里条件比较贫困,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听父母说,当时是想生个女孩子,生了我以后,父亲很不高兴,一个多月都没有给我起名字。”闫国庆笑着告诉记者,后来,还是他的外祖母看着他一个月都没有名字,就跟据他的出生日期起了‘国庆’的名字,父母也觉得挺好,就定下了叫‘国庆’。 

  1960年,闫国庆的父亲“闯关东”回到了郓城,当时已经有了他的哥哥和姐姐,老人在“闯关东”时吃了很多苦。闫国庆说,平时在电视或者报纸上看到有叫“国庆”的人,他都会感觉一种莫名的亲近,在工作中,别人叫他的名字他都会感觉很自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个鄄城的也叫‘闫国庆’,还只比我小一岁,当时就留了联系方式,现在还在联系着。” 

1e308f86d28b50fe1ea002770ec4db2.jpg

1970年出生的菏泽市郓城人闫国庆带儿子参加志愿活动

  6724人叫“国庆”,7446人叫“建国” 

  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公安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了解到,目前,菏泽市各县区共有6724人叫“国庆”,有7446人叫“建国”。 

  其中,牡丹区(包含高新区)有971人叫“国庆”,1419人叫“建国”;市开发区有135人叫“国庆”,228人叫“建国”;曹县有1502人叫“国庆”,1116人叫“建国”;单县1061人叫“国庆”,945人叫“建国”;成武县有492人叫“国庆”,426人叫“建国”;巨野县575人叫“国庆”,598人叫“建国”;郓城县594人叫“国庆”,626人叫“建国”;鄄城县496人叫“国庆”,766人叫“建国”;定陶区504人叫“国庆”,454人叫“建国”;东明县394人叫“国庆”,868人叫“建国”。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