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1028163824.jpg

推行现代化农业 定陶这里每年育出2000万株西红柿幼苗

2019-10-28 16:3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车辆满载西红柿幼苗而归

工人在大棚内为幼苗浇水

益民合作社负责人何淑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10月28日讯记者 张迪)定陶区黄店镇是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种植专业镇,蔬菜种植面积居全市之首,其中西红柿种植更是历史悠久,益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黄店镇规模种植的佼佼者,近年来大力发展专业化西红柿育苗,成为现代化蔬菜育苗基地,每年可育出西红柿幼苗2000万株。

  每年育出2000万株西红柿幼苗

  走进益民合作社的育苗基地,一栋栋大棚整齐排列,前来拉西红柿幼苗的车辆络绎不绝,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而走进大棚内,一股暖风扑面而来,成片的西红柿幼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不少工人正在忙碌着“分苗”“收苗”“封箱”,已经装好的整箱西红柿幼苗整齐地排列在大棚一侧,等待被“主人”带走,部分大棚已经空空荡荡。

  益民合作社负责人何淑超多年从事种植生意,从种植西红柿到西红柿育苗,从只承接少量的加工育苗,发展到规模化、智能化育苗,由成立之初的粗放式管理发展到现在的标准化规范管理,是合作社近年来的一次大转型。据他介绍,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120亩,含有一座占地6000平方米的钢架结构连栋温室,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9座,普通日光温室18个,每年可育西红柿幼苗2000万株。

  “现在已经是这茬西红柿育苗的季末,多数大棚已经被‘搬空’,前几天前来拉幼苗的车更多。”益民合作社负责人何文文告诉记者,目前,益民合作社都是按照订单生产,生产的幼苗供不应求。

  探索、发展现代化农业

  黄店一直是蔬菜种植大县,在合作社附近的定陶区黄店镇蔬菜批发市场每天都有很多人买卖蔬菜。“我父亲何淑超在外出学习考察时发现,寿光、青州等地的菜农,生产用苗大都是从育苗加工厂购买。”何文文说,黄店本地的菜农还沿袭着传统的自种自育,不仅费工费时,占用菜田,而且育出的蔬菜苗质量也不能与专业育苗工厂的相媲美。

  由于本地没有相关企业,许多本地菜农购买商品蔬菜苗无门。看到其中的商机,何淑超说干就干,他聘请寿光的专业设计、建造人员,高标准高规格打造占领鲁西南育苗高地的专业化育苗工厂。

  “何淑超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的裁培模式及种植技术,并邀请区、镇农业专家来合作社举办蔬菜裁培技术培训班,大力推广蔬莱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何文文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益民合作社已经形成了一套专业的标准化规范管理。

  不仅如此,益民合作社还开通了西红柿采摘,每到春季,多样的品种,与众不同的口感,红色、白色、黑色、绿色、橙色等五彩缤纷的特色西红柿吸引着远近市民前来采摘品尝。

  助力贫困户脱贫

  益民合作社不仅积极向附近村民推广蔬莱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还在用工上优先使用附近贫困户。何文文告诉记者:“合作社日常用工80到100名,贫困户占半数以上,帮助了周边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

  朱凤霞是王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还要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收入一直不高。“合作社成立后,我就一直在合作社工作,每个月都能挣到2000元左右,还能兼顾自己家中的农活,可以说是旱涝保丰收。”朱凤霞笑着说。

  何文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下一步,合作社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把合作社建设成菏泽市最大的、标准最高的育苗加工基地,更好地服务于全镇全区的大棚蔬菜产业,从而创造更高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