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7034362121000_682x455.jpg

联合国糖尿病日:近年来,糖尿病趋于年轻化

2019-11-14 15:2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义诊现场

测血糖

党员志愿者为市民发放早餐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14日讯(记者 王文文)“医生,我血糖高不高?医生,我早上喝水了,还可以测血糖吗?”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为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服务广大糖尿病患者,提高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上午,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在医院门诊楼前举行了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从而让更多患者对糖尿病有了正确的认识,对糖尿病并发症有了更深的了解。

  14日上午7时多,市民就已陆陆续续到达医院门诊楼前,等待义诊开始。7时40分左右,义诊开始,由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刘华伟组成的专家团队整理好医疗用品后,开始为市民检测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和测量血压,同时,医院的党员志愿服务者为义诊市民发放早餐、发放糖尿病宣传页,并一对一详细地指导糖尿病患者的生活习惯和用药控制建议。义诊结束后,刘华伟为市民作了题为《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与《糖尿病如何吃住行》的专题讲座,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家住医院附近的刘大爷,今年已64岁,患有糖尿病已有近6年的时间了。“前些天,听家里人说今天在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有糖尿病义诊活动,这不早上没有吃饭就来了,餐前检查的血糖有一点高,医生说控制的挺好。”刘大爷笑着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检测完空腹血糖后,他还从医院党员志愿者手中领取了早餐。待时间到了之后,他还要进行餐后血糖监测。

  刘华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患者趋于年轻化,而引起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肥胖、不良饮食习惯、作息不规律及遗传等。另外,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而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

  刘华伟建议,市民要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要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等。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