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6389652741000_700x376.jpg

菏泽多个小区绿化带变“菜园” 物业管理缺失、业主意识不足

2019-11-16 12:4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在水榭花都小区绿化带里,种有各类蔬菜:葱、红薯、芸豆、豆角……

水榭花都绿化带内也用砖头、石块铺出一条小路,小区绿化带俨然变成了“菜园子”

水榭花都绿化带高地不平,泥土裸露,荒草杂生,有些绿植已经枯萎,在绿化带前的道路上,停放着一排电动车

记者发现位于丹阳路上的佳合花园小区同样存在绿化带种菜的现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16日讯记者 张芳)近年来,菏泽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市民住进了现代化小区,但有些人却将小区公共绿化带开垦成“菜园子”。近日,根据网友反应的线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菏泽市区水榭花都小区、佳合花园小区里等多个小区,发现小区绿化带被业主种上了蔬菜,公共用地被打造成了“菜园子”。

  小区绿化不到位,业主圈地种菜,物业称将做绿化规划

  1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八一路上的水榭花都看到,该楼盘共有3栋楼已经交房居住,小区内绿化带高地不平,泥土裸露,荒草杂生,有些绿植已经枯萎,在绿化带前的道路上,停放着一排电动车。在小区中间楼东边的绿化带里,种上了各类蔬菜,葱、红薯、芸豆、豆角……业主们还在树上架起丝瓜架,丝瓜蔓儿顺着架子一路蜿蜒攀爬,接出了一个个丝瓜。绿化带内也用砖头、石块铺出一条小路,小区绿化带俨然变成了“菜园子”。

  “物业平时对小区绿化都不管护,居民楼前后的绿化带内常年杂草丛生,因小区内没有电动车停车棚,绿化带前停满了电动车,遇上下大雨,绿化带土堆上的土都被冲到道路上了。”家住水榭花都的洪先生说,毁绿种菜,占用公共资源,固不可取,但与其闲着长野草,还不如栽种上蔬菜。

  针对此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该小区的洲际物业管理公司李经理,他表示,水榭花都自2017年8月份交房后,95%左右的业主都是回迁住进来的,老人比较多,喜欢种菜。

  “我们物业公司一直向业主强调过,小区绿化带不准种菜,但是屡禁不止。”李经理表示,目前,水榭花都最近正在准备交房,物业公司已经招标了绿化施工单位,对小区绿化进行整体规划与设计,现在设计图纸近两日就会确定,施工单位年前就会入驻,等小区绿化做好之后,物业公司会加强管理,杜绝绿化带种菜现象。

  调查:市区多个小区存在“毁绿种菜”现象

  记者发现,在小区公共区域内种菜的小区,在菏泽并不少见。

  在位于丹阳路上的佳合花园小区同样存在绿化带种菜的问题,小区中间的绿化带种上了辣椒、萝卜,甚至还搭起了葡萄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小区内多为业主,他们均表示,小区内无物业入驻,空地闲着不如种菜,老人种菜既可锻炼身体,又能体验到收获的快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众鑫园小区等多个入住时间较长的小区,均发现存在“毁绿种菜”的现象。

  毁坏绿化种蔬菜属于违规,部门监管以督导为主

  就此现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菏泽市住房与建设局物业科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菏泽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五章物业的使用与管理中第三十五条第八项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与物业条例,不得损毁树木、绿地或在公共场地种植蔬菜等;第三十三条第五项规定,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建设、市容环境卫生等工作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法违章建设、乱设摊点、乱贴乱画、损坏绿地等行为。

  就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菏泽市城市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因小区内的公共绿地不同于公园、广场或者道路绿地,小区内公共绿地被侵占、损坏,先是由小区物业公司进行劝阻,若物业公司管不了,需执法部门解决,就上报到街道办事处,由办事处的物业办牵头各部门,解决违法事件。该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没有牵扯到违法,就以督导市民恢复原状为主。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