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1707954826002.png

与菏泽检察官一起,向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说NO!

2019-11-19 16:2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聂冬梅 卞功浩 郭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19日讯记者 聂冬梅 卞功浩 郭亮)环境遭受污染,谁来维护美好家园?国有资产流失,谁来追究监管机关责任?食品安全受到侵害,谁来保障你我的健康?为了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的了解,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法治意识,近日,菏泽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大众网制作了直观易懂、接地气的公益诉讼宣传片。当您身边的环境、食品、药品、资源、住所……受到侵害,而您为了维护公共利益投诉却得不到解决时,可以拨打电话0530-3011258与检察官一起向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说不! 

  据悉,公益诉讼是指特定的国家机关和相关的组织和个人,根据法律的授权,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民事公益诉讼:对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包含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英雄烈士保护。 

  行政公益诉讼: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时,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包含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当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公诉时,人民检察院也可以向人民法院一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包含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英雄烈士保护。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