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53607602471000_700x467.jpg

以党建促业务 菏泽市医保局“三个十条”助力菏泽后来居上

2019-12-03 16: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在鄄城政务服务大厅,市民前来咨询医保政策和业务

在鄄城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的李兵通过电话向市民解读政策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2月3日讯记者 张芳)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要义。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招双引”、返乡创业、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新政”,让到菏泽开展创业创新的人才得到更多政策支持。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红旗高扬”党支部示范作用,菏泽市医保局研究制定了《关于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关于为“双招双引”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关于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三个文件,以医疗保障为切入点,解人才后顾之忧,助力菏泽后来居上。

  多措并举 让人才“留下来”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鄄城县政务服务大厅,进入大厅,窗明几净的环境让人倍感舒心,在大厅内的医保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李兵,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不时询问相关信息,解释医保政策法规,带着急躁情绪的市民在他的耐心解释和安抚下,渐渐露出满意地微笑。

  “医保业务和其他业务不同,人往往在健康时,更容易忽略医疗保障,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可能也不会提到自己是返乡创业或者‘双招双引’的高层次人才,这就需要我们在办理业务时,多询问,多宣传,务必将市局出台的好政策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李兵说,同时,他还提到,自己每日接听电话近80起左右,接听电话的过程是为群众解难题的过程,也是宣传医保政策的过程,总想着把“三个十条”医保政策通过群众宣传出去。

  在医保大厅,记者注意到,一位前来咨询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市民,在交流中,他说,现在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想要返乡创业,用自己在外学到的技术,带领家乡人一起致富。得知他的情况后,李兵为他讲解了《关于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咱们医保局出台的相关文件,提高了返乡创业人员的医保待遇,返乡创业人员在我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补助标准由87%提高到了92%。大额医疗救助的最高补助限额也由40万元提高到了60万元。”李兵说,医保局也积极解决返乡创业人员家庭成员的参保问题,简化手续,减少申报材料,随时申请随时办理。

  菏泽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落实《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市医保局出台了《关于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在医疗保障上提高人才待遇,让医保支持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自“三个十条”实施以来,市医保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成四个组,分赴各县区实施调研,监督检查三个十条实施情况,督促菏泽市医保系统摒弃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的观念,增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的精气神和担当意识。

  医疗保障如涓涓暖流,解决我的后顾之忧

  “为了将‘三个十条’落到实处,切实给返乡创业、‘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人才提供医疗保障待遇,我们从组织、人社等部门获取高层次人才、返乡创业人员的名单及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便捷手段,主动联系,为其提供医保服务。”鄄城县医保局办公室主任仪强说。

  鄄城黄河河务局高级技师卢立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多个荣誉称号,是鄄城县医保局打电话上门服务的第一位高层次人才。“几个月前,医保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打给我电话了。询问是否需要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我家庭成员参保的问题以及医疗救助工作,向我详细的解读政策,这让我很感动。”卢立文说。

  “我身体一直不错,但我今年55周岁了,也不能未来保证不会生病,而且子女都不在身边,关于医保的政策也不是很了解。通过鄄城医保局我才知道,原来,高层次人才在医疗保障方面有这么多倾斜支持。”卢立文说。这些好的医保政策,就如涓涓细流暖暖人心,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一心扑在工作上。

  据鄄城县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效轩介绍,自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来,鄄城县也引进了不少高层次人才,鄄城医保部门结合自身工作,主动作为,用暖心政策留住人才,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以党建促业务 打造医保服务菏泽品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三个十条”意见的出台,不仅要提高返乡创业人员医疗保障待遇,更在落实好“一次办好”服务、“一站式”结算服务、异地医疗费用结算、结算效率和人才的绿色通道方面量体裁衣、因事制宜。

  菏泽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表示,为返乡创业人员、“双招双引”、返乡创业提供医疗保障的“三个十条”意见文件,是市医疗保障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的具体表现,是具体化、项目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医保工作围绕并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同时也是提高工作效率,落实“一次办好”的具体行动。

  此外,朱峰还提到,医保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党建息息相关,三个《十条意见》的落实执行更是达到以党建促业务的目的。“自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始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旗高扬”示范党支部创建和医保为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医保服务菏泽品牌。”朱峰说。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