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53722112201000_700x467.jpg

谢鲁获省技能大赛三等奖 做好“医生中的医生”

2019-12-04 10:0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病理科技师谢鲁荣获山东省临床病理技术岗位技能大赛三等奖

病理科一名医务人员正在做冰冻切片处理

谢鲁做常规切片处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文文 

  说起病理医生,大家是既陌生又熟悉。有人认为病理是搞研究的,也有人把病理科和检验科混淆,以为病理是搞化验的地方。而病理学医生又被大家称为是“医生中的医生”,一纸病理诊断承载着生命的重量。12月1日,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病理科技师谢鲁在山东省临床病理技术岗位技能大赛中,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荣获三等奖。该院病理科作为牡丹区病理会诊中心,代表着他们是牡丹区的佼佼者。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着对病理科的疑问,走进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病理科,对科室工作进行了专访。

  实至名归,谢鲁荣获省临床病理技术岗位技能大赛三等奖

  说起谢鲁的成绩,这离不开他每天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由于每位医务人员的工作岗位不同,谢鲁是负责病理技术工作的。“对于我自己的工作范围,我会进行月质控分析、季度总结、年度汇总。同时,科室每月还会抽取100份病理,查看切片质量,进行记录、分析、找原因,对存在的问题,找到主要原因,并出具整改措施。”谢鲁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也使得他工作不断进步。

  “谢鲁在科室多年,一直兢兢业业,对工作既耐心,又细心,对待同事,也是有问必答,毫不吝啬,正是由于他平时工作出色的表现,医院抽选他去济南进行山东省临床病理技术岗位技能大赛比赛,最终,他实至名归,荣获了山东省临床病理技术岗位技能大赛三等奖,这让我们很是骄傲和自豪。”杨永萍说。

  责任重大,病理诊断被认为是最可信赖的定性诊断

  2日下午,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病理科时,科室医务人员正在忙着为患者取病理结果、做切片、做冷冻处理,各项工作大家有条不紊地做着。“医院病理科成立于1988年11月,当时病理科只有1名工作人员,工作用房面积也只有20平方米,但是现在,科室人员已有12名,工作用房面积也发展到现在的590余平方米,不管是人员,还是工作用房面积,都发生了很大改变。”病理科主任杨永萍欣慰地说道。

  病理医生的工作是病理诊断,而病理诊断又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病理科与临床学科密切合作,为临床医生提供鉴别和确诊肿瘤的良恶、类型、分期、有无转移等重要信息,肩负着指导肿瘤治疗的重大责任。在工作中,他们必须谨慎再谨慎,因为一份病理诊断对于临床医生来说至关重要,这是临床医生给患者疾病下诊断的依据,所以病理科医生每天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医学技术飞速发展,但病理诊断依然是不能被代替的,它是目前公认的对疾病最可信赖的定性诊断。

  40多道程序制成4微米厚薄片,被称为“幕后英雄”

  病理科工作看似平静,却非常精细、专业、繁琐,需要耐心、细致,需要沉得住气、坐得住。“科室常规工作包括活检、细胞学检查、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免疫组织化学检查、特殊染色检查等。一张张优质的病理切片,需要经过组织固定、取材、制片、切片、染色、封片、贴标签等40多道程序,最后制成只有4微米厚的薄片。然后,医务人员对病理切片通过显微镜作出病理诊断。最后,病理切片还要归档,需要保存15年以上。”病理科副主任李明刚介绍。

  然而,一份病理诊断需要多长时间出结果呢?据谢鲁介绍,如果是冰冻切片检查,3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结果,但是这个保存时间短。而常规切片则需要3-5个工作日出结果,这个有效时间就比较长了,需要保存15年以上。另外,科室忙的时候,病理科一天可做200—300张切片,因此,病理科医生又被称为是“幕后英雄”,想必这一点也不为过。

  “每每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对疑难病例、罕见病例,通过病理诊断,得出确切结果,使得临床医生诊断明确,从而为患者进行对症治疗。”杨永萍说,“医学学科,尤其是肿瘤,没有病理学的支持,可以说,几乎寸步难行。”没有病理学,就无法判断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在不知道良恶性的情况下,后续的所有治疗都可以说是错误的。因此病理学十分重要,但同时,病理学也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