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61127976521000_700x525.jpg

生物医药系列报道丨从科研到产业化 校企合作打开菏泽生物医药大通路

2019-12-12 09:5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凯大公司展示台上的硅藻土矿石

凯大公司用硅藻土生产的产品

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图

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2月12日讯记者 张芳)人才是兴业之本,发展之源。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菏泽生物医药企业不断与高校深度合作,整合现代人力资源研究成果及先进技术,建立研发平台,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优质的创新人才资源,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菏泽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已初具规模,也让我们对菏泽生物医药产业崛起有一个全新的期待。

  整合高端人力资源 研发光触媒新材料

  公司与长春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山东工艺美院紧密战略合作,致力于硅藻土新材料的全方位研发和生产,根据硅藻土的天然特性,结合光触媒材料技术,生产高品质的光触媒环保新材料。”山东凯大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潘军说,同时,与山东高端工程技术研究院合作,已成功研发出食品药品级产品,通过硅藻土的强吸附性能,应用于合成医药、抗生素等药液过滤剂、配制剂、食品添加剂、食品调和剂和脱色剂等,打造成为硅藻土全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硅藻土作为天然矿物质,具有质地轻柔、多孔、无异味、阻燃的特性,利用硅藻土开发绿色建材,目前具有千亿级市场规模。光触媒新材料项目2018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2个车间和研发楼正在施工,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计划年底试生产,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税收8000万元。

  建立研发平台,年产1.9万吨频呐酮系列产品

  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新芳说,年产1.9万吨频呐酮系列产品项目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建成了以博士及行业专家为支撑的研发平台,获得9项产品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定位于高端绿色精细化工,涵盖环保絮凝剂、高端日化、洗化杀菌剂、农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医药中间体等系列。该项目计划2021年建成,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元,税收3.5亿元。

  据悉,晨晖公司座落于菏泽市成武县党集镇精细化工园区,公司生产氯乙酰氯、频呐酮、聚铝等产品。其中,年产6000吨氯乙酰氯(心脑血管医药中间体)车间仅用6个月就建成投产,产值达2亿元,税收达1500万元;戊酮(植物生产调节剂)车间正在安装,今年底试车投产,产品达产后将占国内市场的70%,亚洲市场的50%年产5000吨的甘宝素,具有广谱杀菌性能,广泛应用于抗菌香皂、沐浴露、药物牙膏等,年产值4.5亿元年产1万吨的对羟基苯睛,是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和中间体,广泛用于合成多种医药、香料、液晶材料等,年产值9.5亿元年产5000吨的PCMX,广泛应用于皮革、纺织品的抗菌防霉处理,是公司的专利产品,年产值5亿元。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