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68244352411549_800x362.jpg

菏泽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19-12-20 15:0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通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2月20日讯记者 张芳12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按照“六统一”的总体要求,菏泽市出台了《关于印发菏泽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办法的通知》菏政办发〔201925号,自2019年12月13日起,菏泽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两险合并实施,是否是“五险变四险”?

  险合并实施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工作思路,主要是通过运行层面上的合并实施,提高管理服务效能。生育保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险独立险种仍将保留,“五险”不会变“四险”,生育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并不废除。

  单位和职工缴费有何变化?

  对于单位来说,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根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和生育待遇的需求,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建立费率确定和调整机制。

  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会降低吗?

  职工生育津贴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执行。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生育津贴和工资不重复享受。

  男职工参加生育保险有何用处?

  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未享受生育医疗费待遇的,按照我市规定的职工生育医疗费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