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93409189191000_700x467.jpg

牡丹花开逢盛世 孔子故里过大年 菏泽文旅集团“牵手”孔子博物馆

2020-01-18 18:2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与会领导参观展品

孔府过大年文物展

孔府过大年文物展开幕式

菏泽文旅集团与孔子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曲阜1月18日讯记者 李欣)1月18日,由孔子博物馆、曲阜市文旅局与菏泽文旅集团联合主办的孔府过大年文物展在曲阜孔子博物馆开幕。山东省文旅厅副厅长王廷琦、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菏泽文旅集团董事长吴福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主持。 

  展览分为新衣迎春、祈福迎祥、祭祖敬先、清供献瑞四部分,集中展示了孔府过腊八节、小年、春节、元宵节等节日的风俗习惯。本次展览上展文物共计81件/套149件,均从历代孔府旧藏中精心挑选而来,近半数展品为首次集中展出。上展文物寓意美好,象征着连年有余、万事如意、福禄大全等,如明人门神画、清瓜蝶碧玉盒、清珊瑚朝珠等,极富观赏性、趣味性。开幕式现场,孔子博物馆雅乐团将演出箫韶乐舞《凤凰舞·卷班音乐》。 

  展览现场,除了珍贵的孔府文物外,由菏泽文旅集团提供的数十盆催花牡丹含苞待放,几十种精美的牡丹文创产品精彩亮相,为展览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开幕式上,菏泽文旅集团与孔子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菏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华表示,菏泽与济宁同属鲁西南,土地相连,方言相近,习俗相通,人员往来密切,儒家文化发源自曲阜,在菏泽大地上同样影响深远。菏泽文旅集团与孔子博物馆将在展览组织策划、对外巡展、学术交流、传统文化课题研究、青少年研学旅行、文创产品开发经营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以“文物+牡丹”为特色的专题展览,依托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这一平台进行巡展,并力争将展览推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将儒家文化、牡丹文化等中华优秀特色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据了解,本次孔府过大年文物展将持续到2月8日。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