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96125555741000_700x467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⑧|巧用“催花术”助力乡村振兴 菏泽牡丹在全国“争春”

2020-01-27 20:0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沈甲亮

盛开催花牡丹

被市民买走的催花牡丹被仔细包装起来,带上了“蝴蝶结”

大棚里待售的催花牡丹

催花技术下牡丹吐出了花芽,含苞待放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沈甲亮 

  催花牡丹”是运用技术手段,打破牡丹的生长规律,使其反季盛开。每逢春节,一盆盆寓意雍容富贵的牡丹与喜气洋洋的新春佳节产生美妙的碰撞,更添节日氛围,备受市场欢迎。这个春节,菏泽市催花牡丹销售火爆,更是依靠通过提升品质,占领外地的鲜花市场,为“菏泽名片”添彩。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傲阳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进入合作社的大棚内,与外面的寒冷截然不同,温暖的气息裹杂着花香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五颜六牡丹花,紫二乔、乌龙捧盛、岛锦、富贵满堂、绿幕隐玉、鲁荷红……各类品种的牡丹在催花技术下,已经吐出了花芽,静待绽放。 

  正在为催花牡丹修剪枝条的傲阳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文双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接到订单的时间更早了,入冬以来,就陆陆续续地开始接单,目前已经销售出2000余盆催花牡丹,在农历小年前后更是达到销售高峰。” 

  据赵文双介绍,催花牡丹发往全国各地,以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为主,销售量约占6成。“外地市场销售得好,与我们催花牡丹包装的转变也有很大关系。”赵文双说,早期催花牡丹传统的包装方式就是一张旧报纸加两根红绳圈,消费者还未看到高超的催花技术下的牡丹花,就被简陋的包装消减了购买欲。“现在,我们给催花牡丹‘定制’了包装,一种泡沫材质的包装箱,这样包装,从外观来看比较精美,也比较利于保护娇贵的催花牡丹,且利用催花牡丹箱式运输、节约空间、减少运输成本。” 

  据了解,今年菏泽催花牡丹数量大约在15万盆左右不少花农采用了“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 

  菏泽催花牡丹争春”全国,发展催花牡丹还需更多新思路。赵文双下一步,合作社将积极探索、搭建电商平台,增加销售渠道,提高花农收入,引导催花牡丹产业紧盯市场、以销定产,持续推进催花技术、渠道拓展等方面的创新。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