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3106665171032_700x482.jpg

手抄报、宣传画 菏泽这群中学生独特“寒假作业”为战“疫”打call

2020-02-10 14:1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微信截图_20200210125751.png

学生作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10日讯记者 张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上下携手抗疫,众志成城。而菏泽有一群学生,他们也以自己独特的“寒假作业”,加入到这场全民参与的抗疫斗争中。 

  看,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的莘莘学子这样战“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手抄报、宣传画;以笔为矛,感人肺腑的作文;宣纸为盾字字铿锵的书法作品;朗朗上口的快板、声调婉转的曲艺……上千份作品,无不在说着对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的敬意;说着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说着居家自我防护的点点滴滴。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在家长的手机里刮起了一股疫情防控之风,表达着一群少先队员们参战的决心疫情防控不能少了我们 

  在一篇篇感人的习作,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一个个精致的短视频中,一段气势十足的京韵大鼓表演让记者眼前一亮,表演者马妤涵是二十二中初一年级的学生,虽然年龄不大,气势却十足,腔调流畅,悠扬婉转。“我从小学二年级便学习京韵大鼓,也很喜欢传统的文化艺术,这次别样的寒假作业,我想用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方式,为医护人员加油,为祖国加油。”马妤涵说。 

  来自初二的学生周伊凡同样也用自己清脆干净的声音为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她的诗朗诵作品鼓舞人心,又铿锵有力,她说:“声音是最直观的表达,我想用自己的声音,为一线医务人员鼓劲。” 

  在众多的“寒假作业”中,记者看到一份老师写给学生的信,信中深情地写道:“孩子们,咱们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你未来的手中。老师真的想让你们成长为心里有光,有敬畏,眼里有爱的人,并且能成为在关键时刻国家和民族需要的人!”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二十二中2019级26班的班主任郜春莲,疫情的肆虐让她思考良多,考虑再三决定给自己的学生写一封信,正如她所期盼的一样,班里的学生面对着疫情的考验,成长了很多。 

  “孩子们好像突然长大了许多。他们居家能够合理做好疫情防护、学习、锻炼身体,并且每天坚持,与父母交流沟通变多了,相互陪伴、相互鼓励,主动分担家务劳动,同时也按照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要求,认真完成寒假作业。”郜春莲欣慰地说。 

  据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副校长刘令章介绍,自疫情发生后,二十二中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团委、少先队及时向全体团员、少先队员发出倡议,要求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居家开展绘画、微视频、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让广大学生、家长在共同参与的过程中提高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增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防护的能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这次寒假作业取得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科学防疫知识普及,同时也是一次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帮助他们树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刘令章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