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8884779491000_700x520.png

曹县援鄂医生李志远战“疫”日记:每天为患者做核酸检测 面对面仅5cm距离

2020-02-29 07:3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李强

患者在微信群里为医护人员打气

“全副武装”的李志远

对患者进行给取咽试纸检测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2月29日讯(记者 张迪 通讯员 李强)2月11日,作为曹县县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李志远随菏泽市委、菏泽市政府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战“疫”这段时间,李志远和他的战友们在一线经历了什么?发生了哪些故事?这就是他从湖北发回的战“疫”日记。 

  2月28日 团风县 

  看到这身装备就意味着我又要去真正的“雷区”排雷了……(此处省略一万字有余)祈祷、加油 

  我们每天都要对患者进行给取咽试纸检测,因为检测时要擦拭患者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两侧扁桃体取标本做核酸检测,距离患者的嘴巴,仅五公分,在这种近距离接触患者的情况下是非常容易被传染的,因此危险性极高,所以我们戏称为“排雷” 

  取咽试纸进去之后首先要核对患者取咽试纸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核对完之后“排雷”开始,患者可不会像真正的地雷那样纹丝不动的让你,取的时候要刺激咽喉部,正常人刺激反应不大,但对于不停的咳嗽的他们,耐受差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咳嗽加剧,甚至呕吐的情况,飞沫喷溅、气溶胶形成,防护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风险尽最大努力降到最低,虽然我们都明白是不可能降到零的,但是我们必须得做、得取。因为这是确诊一个新冠病毒感染和痊愈的“金标准”,必须至少两次转阴结合症状和影像学标准才考虑出院,不转阴出院就等于“放虎归山”后患无穷。 

  说实话每次进去前,脑海里都会默默的浮现,爱的人、孩子、父母及每天都会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的亲人们。这条长长的风雨走廊,我们不知还要走多久,无论时钟转到几点,我们一步一步爬上台阶,穿上那身白色的战袍,就浑身充满了力量。面对尚未全知的病毒,我们心存敬畏,做好个人防护,但我们绝不认输,我们有信心战胜它们,让六病区患者全部痊愈出院,一个也不掉队。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