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时评|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020-03-03 18:3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俊韬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刘俊韬

  好消息接连不断。3月2日,省卫健委发布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表,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各县区被评估为低风险区。3月2日下午,随着我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菏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截至3月2日24:00,我市已经连续20天0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同样为0。看到这些好消息,千万菏泽百姓无不长嘘一口气,我们离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后胜利真的不远了。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一个个好消息面前,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确诊病例清零了,并不意味着从此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在全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尽管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湖北以外省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确诊病例每天还在出现。此时此刻,如果我们稍有懈怠,不能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落细落地,疫情扩散就可能再次出现,甚至前功尽弃。现实告诉我们,越是形势一片大好,越是要加倍警惕,必须继续严防严控,确保万无一失。“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疫情防控须叟不能放松”,应该成为千万菏泽百姓捍卫菏泽城市安全、确保家人身体健康的共识。

  外防输入,是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政府和千万菏泽百姓必须高度重视。随着全国疫情分区分级的有效落实,社会各行各业将全面有序复工,人员跨省流动也将有序恢复,疫情中、高风险区和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区来菏人员的严密排查、有效隔离必须做到不漏一人。为此,把好菏泽的疫情防控“安全关”,依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紧抓不放且要抓实抓细的一项重要工作。

  城市出入口、火车站和汽车站,要把好第一道关,对于来菏人员要逐一测量体温并严格登记;县区、社区、街道、村居出入口,要把好第二道关,区分省内、省外,要特别关注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和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区来菏人员,对没有健康通行证(码)的,要密切关注,盯住盯紧;小区、楼宇出入口要把好第三道关,对出入人员严格落实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各小区、楼宇要指定专人负责督促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有效隔离和每天“双测温、双报告”制度,发现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绝不能麻痹大意。

  内防扩散,同样不能有任何忽视。尽管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清零,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也都连续多日为零,但并不意味着内防扩散的弦可以放松。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有至少14天的潜伏期,所以为确保个人和家人身体健康,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之前,市民百姓一定要继续尽量宅在家里,尽可能少外出、不扎堆、不聚集,外出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并严格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手肘捂住口鼻,购物、开会、办公、集体就餐时尽可能拉大相互之间的距离,彼此保持在一米以上。日常生活中,要加强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勤洗手、科学洗手,在未洗手的情况下不揉搓眼睛和鼻子;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居家和办公场所要多通风并保持清洁,最大限度地做好个人防护。

  另外,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和各类企业一定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把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捆在一起抓,实现“两不误,双促进”,真正压实责任,落实各项措施,把疫情防控挺在前面,从细节入手抓疫情防控,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在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复工达产率。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市民百姓人人参与,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数十天,千万菏泽百姓都很疲惫,身心都需要休息和调整。面对被划分为全省疫情低风险区和地区确诊病例清零的好消息,很容易从心理上放松下来,产生松口气的思想和歇一歇的想法,这无可厚非,但是再苦再累也不要松懈麻痹。“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旦因为松懈出现疫情反复,不仅前期千万菏泽百姓的辛苦努力会付之东流,还可能成为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罪人。因此,全市各个部门、城乡各个点位,每个岗位上的负责人,都必须打起精神,瞪大眼睛,进一步提高标准,把握好工作节奏,在适当采取轮休,进行短暂调整的基础上,继续毫不放松地把各项防疫制度、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做到“人休息,制度不休息;人调整,标准不调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确保我市在全省每周一公布的疫情分级分区表中始终被确定为低风险区,确保我市新冠肺炎新增和疑似病例保持0纪录。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加油,千万菏泽市民百姓!加油,每一个文明有爱敢担当的菏泽人!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