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33031715951000_700x467.jpg

“齐伸援手 共渡难关”曹县小油菜滞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20-03-04 15:4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世闯

县直单位干部职工正在领取购买的小油菜

菜农们正在大棚内采摘小油菜

将采摘的小油菜集中装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3月4日讯见习记者 赵世闯)曹县邵庄镇是江北最大的叶面菜种植基地,其中小油菜年总产量达120万吨,主要销往青岛、上海等城市。自2020年2月份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要供应区域需求量减少,正值上市的油菜面临滞销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大众网“滞销情报站”和曹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帮助协调,截止3月3日,已帮助菜农销售油菜50余吨,并建立起了广泛销路,极大地缓解了油菜滞销问题。 

  滞销情报站”发声 爱心人士帮助菜农渡难关 

  2月24日,《菏泽上百吨油菜几毛一斤无人收,菜农无奈抛路边,快来帮帮他们!》在大众网平台发布后,爱心人士纷纷给菜农打电话订购油菜,一天的时间就销售出了22.5吨油菜。 

  自从大众网报道了小油菜滞销情况以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打电话咨询情况,表示都想帮助一把。一直有人给我们打电话订购油菜,真的很感激你们。”求助者王君诚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滞销情报站”是由菏泽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服务中心、大众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助推全市复产复工工作的平台。自启动以来,“大众网·海报新闻”全媒体平台广泛发布菏泽滞销农副产品征集启事,目前共收集滞销信息200余条,并建立“菏泽滞销援助群”,每天在群里公布滞销信息,并邀请菏泽各大商超、农贸城、合作社等入群,帮助广大农户对接消费者及其他销售渠道解决疫情期间农副产品滞销问题,通过平台接力爱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 

  政府、企业伸援手 帮助农民卖蔬菜 

  了解到疫情使邵庄镇油菜销售受到影响的情况后,曹县县委、县政府急菜农之所急,通过云销售平台帮助销售油菜16吨,并号召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和有需求的企业购买本地蔬菜,奉献爱心。 

  希望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主动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行动起来,每人购买一袋蔬菜,解决菜农的大问题。”这是3月2日,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在县直单位负责人工作群里发送的一条信息。接到信息后,一袋、三袋、四袋......单位职工认购声音不断,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带头预定,并自觉把菜钱发到微信群里。 

  3月3日上午,在曹县档案馆小广场设立的临时“爱心助农”蔬菜购置点,县直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有序领取自己预定的蔬菜,有的看到蔬菜非常新鲜,临时要求增加数量。不到一个小时,10余吨油菜销售一空。 

  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凯旋橡胶有限公司、山东正道橡胶有限公司、山东爱伦金属有限公司等多家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担负起社会责任,当日采购蔬菜10000多斤,并与之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销量回升 菜农不再为销路发愁 

  3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再次来到邵庄镇油菜种植基地,在安庄村的一座小油菜大棚内,菜农袁正奇正忙着将刚刚采摘完成的小油菜装车运往仓库,他高兴地告诉大众网记者,非常感谢曹县县委、县政府的协调和大众网的报道,积极帮我们找销售路子,如今,小油菜的价格在一天一天回涨,已经由3毛钱一斤回涨到现在的6毛多一斤,30斤一筐的油菜价格从10元涨到了20元。 

  随着现在疫情减轻,市场的需求量也在逐步增加,每天来村里拉油菜的大货车也是越来越多,光我们一个顺丰产业合作社,目前一天就能卖出70多吨小油菜,再也不愁销路问题了。”邵庄镇安庄村顺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袁正杰说道。 

  目前我们邵庄镇的油菜每天的销量都在增加,价格也在慢慢地回涨,同时,非常感谢前几天大众网的报道,帮助菜农们缓解销售难题,也感谢县委、县政府的协调和支持,积极帮助菜农寻找销路,现在菜农们都有了销路,不愁油菜卖不出了。”邵庄镇办公室主任陈永康告诉记者。 

  据了解,曹县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对外广泛宣传曹县小油菜,并积极联系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同时,大众网“滞销情报站”将持续征集滞销信息,帮助广大农户对接消费者及其他销售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附:共抗疫情 爱心助农|菏泽滞销情报站爱心传递http://hb.dzwww.com/s/4008.html?pc_hash=wMXIVh 

  附:如您有滞销产品可以打开http://xqxaheze.mikecrm.com/isWFjlB链接进行登记。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