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43299444381000_700x573.jpg

花25万元购买口罩只收到几包抽纸 菏泽开发区警方千里缉凶

2020-03-16 13: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增强 赵晨光

微信图片_20200316113849.jpg

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增强 记者 赵晨光四川两男子沉迷网络赌博输了很多钱,看到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需求量大,但自己没有货源,直接打起了“假卖口罩真诈骗”的“歪主意”,诈骗菏泽市民刘先生25万元。菏泽开发区警方接到报案后展开侦查,历时10余天行程3000余公里,在四川省广汉市将两名诈骗嫌犯抓获归案,带破两人实施涉及外地5省市的诈骗案件多起。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一家公司准备购买一批口罩,辗转联系到菏泽市民刘先生。2月7日,刘先生在一“口罩销售群”发布了求购信息。当天一自称口罩厂业务员的男子罗某和刘先生联系,称自己有货并展示了一批口罩的照片,为让刘先生相信,罗某在和刘先生视频聊天中展示了自己的身份证。刘先生信以为真,第二天按照对方要求向罗某和其同伙银行卡合计转账10万元,购买10万只口罩,并提供了济南公司的收货地址。当晚,罗某向刘先生展示了“已在山东省德州市发货”的快递单。济南公司得知找到了货源并已“发货”,便给刘先生转账让其再订购15万只口罩。2月9日,刘先生再次向对方汇款15万元。过了几天,济南公司向刘先生反馈说收到的快递包裹里根本不是口罩,而是几包抽纸。再和罗某联系时已联系不到对方,刘先生意识到被骗,遂向菏泽开发区警方报案。 

  菏泽开发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局领导主持召开案件分析会调度部署,抽调刑警大队、丹阳派出所民警组成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办案民警根据走访调查和发货信息分析获取线索,赶赴德州市齐河县调查,并遁线追踪,于2月25日驾车赴四川省广汉市调查罗某行踪。1400多公里的路程,途中山路、隧道多,几个人轮流开车用了一天时间才到达。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宾馆、饭店歇业,到达广汉市吃、住成了最大问题。最初的几天,他们白天摸排调查,只能吃出发时带来的方便面和火腿肠,晚上睡在车上。后来从当地警方了解到,成都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有宾馆可以住宿,他们就白天在广汉市调查,晚上前往成都市住宿,次日一早再返回广汉市。期间赶上一位办案民警的生日,同事们辗转买到了一个蛋糕,为他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生日。专案组民警经过多日深入调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朱某抓获归案。3月5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菏泽。 

  据民警调查和犯罪嫌疑人交代,罗某、朱某两人沉迷赌博输了很多钱,又没有工作和经济来源,看到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需求量大,就打起了“假借卖口罩”实施诈骗的“歪主意”。两人在网上口罩买卖交流群里物色作案对象,将从网上搜罗的图片冒充口罩生产经营资质和货源。见到有人发布求购口罩信息,就主动和对方联系,“花言巧语”骗取对方信任。两人共作案多起,诈骗辽宁、天津、河北、重庆、福建等省市口罩求购人员合计4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等挥霍一空。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