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46745838721000_700x474.jpg

县长“汉服直播”助力企业抗疫复工 打响曹县原创汉服源产地品牌

2020-03-20 15:3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陈腾 赵世闯

33333333333.jpg

3月19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右一)在拼多多直播间中试穿汉服,并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

观众为穿上汉服的梁惠民点赞,同时一笔笔订单在直播间飞速成交。消费者纷纷以购买和留言的形式,为受疫情影响的曹县商家送去鼓励与祝福。.jpg

观众为穿上汉服的梁惠民点赞,同时一笔笔订单在直播间飞速成交。消费者纷纷以购买和留言的形式,为受疫情影响的曹县商家送去鼓励与祝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3月20日讯通讯员 陈腾 见习记者 赵世闯“县长来了”“县长为汉服代言”“县长能穿一下汉服吗”……3月19日晚上8时,菏泽市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准时出现在拼多多的汉服直播间里,观众立刻在弹幕中掀起一阵欢呼。 

  为了深入对接国内市场,助力企业抗疫复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人民政府联手电商平台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汉服展销会”。县长梁惠民带领180多家曹县头部汉服品牌和商户为消费者在线直播推介了近5000款汉服及周边产品,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万人次。 

  据悉,此次活动是拼多多“产业带复工线上大联播”进驻山东的首站,由曹县人民政府指导,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与拼多多联合主办,并携手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同步直播。此前,广东大朗、虎门等地已相继举办多场类似活动,对地方抗疫情、促生产、稳就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县长变身汉服主播,观众秒变粉丝频下单 

  首次进入拼多多直播间的梁惠民丝毫不紧张,在介绍当地知名的汉服产品时如数家珍:“曹县汉服手工艺者传承的是匠人精神,用料上乘,设计精美,上身舒适,一针一线都很有讲究,每一件都是精品。” 

  近年来,随着影视古装剧和短视频对汉服文化的推波助澜,穿汉服在年轻群体中已形成了一股新风潮,汉服产业也逐渐完成了从“小众爱好”到庞大集群的华丽转身。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总规模在20亿元以上。 

  梁惠民表示,除了经济效益,汉服还承载着重要的文化意义。“汉服是汉族几千年来的传统服饰,不仅包含着传统的染、织、绣等精湛工艺,更是中华民族审美情趣、风俗习惯的外在表现。汉服的兴起,体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 

  随着直播渐入佳境,观众邀请县长换上汉服的声音越来越多。盛情难却,梁惠民答应试穿。她一边穿,还不忘一边科普汉服小知识:“大家穿的时候注意要左襟压右襟,不要压反了,汉服讲究穿戴方式、穿戴场合,切记不要衣冠不整。” 

  不稍一会,县长换上了一袭红色对襟大袖衫,亲自下场为曹县汉服代言。换装后的梁惠民端庄典雅、落落大方,谈吐之间颇有点“古风汉韵”。“县长真美”、“爱了爱了”、“想和县长去逛街”……直播间瞬间充满了溢美之词,屏幕上不停弹出“拼单成功”的信息。 

  单日涨粉上万人,销量环比翻倍增长 

  据介绍,为了促进销售,拼多多联合各大品牌大幅让利,以“零溢价”的方式直售厂家产品,并通过发红包、抢免单、赢抽奖等方式鼓励消费者积极下单。截至19日晚上8时30分,县长所在的直播间已汇集超过160万人次观看。在县长的带货下,参与活动的商户在半小时内售出了汉服3000余件。 

  此外,还有多个品牌汉服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突破十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曝光量过亿。活动当天,拼多多平台曹县汉服的销量环比翻倍增长,部分参与活动的商户瞬间吸粉上万人,销量较平日上涨了7-8倍。 

  山东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菏泽市一带服装产业发达,在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曹县逐渐探索、衍生出集设计、裁剪、纺织、配饰于一体的汉服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曹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山东省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发展出网店5.5万家,电商企业4000余家,带动近30万人创业就业,带动2万余人脱贫致富,农村电子商务已成为曹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曹县也被国务院评为“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典型县”,成为“全国十大电商发展典型县”之一,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名单”,并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进一步助推当地汉服产业向纵深发展据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曹县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2019年全县汉服电商销售额近19亿元,约占全县电商总销售额的10%,上升态势明显。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