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 > 2012年春运专题报道 > 温暖春运

记者直击春运首日:平稳有序温暖满溢

2012-01-08 18:49:00 作者:李 亚  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2012年春运的第一天,记者走访菏泽火车站和汽车站发现,春运首日的乘客数量较少,呈现出平稳、有序、温暖的态势。据工作人员介绍,春运初始出现客流少的情况属于正常。一般在年前5天左右,伴随着各大院校单位假期开始以及农民工集中返乡,车站客流将大幅增多。

    春运首日,菏泽火车站候车大厅只有寥寥十几人

    菏泽汽车站售票窗口前等待买票的人也不多

    春运服务志愿者赵斌核对车票和身份证信息

     

        大众网菏泽1月8日讯(记者 李 亚)今天是2012年春运的第一天,记者走访菏泽火车站和汽车站发现,春运首日的乘客数量较少,呈现出平稳、有序、温暖的态势。据工作人员介绍,春运初始出现客流少的情况属于正常。一般在年前5天左右,伴随着各大院校单位假期开始以及农民工集中返乡,车站客流将大幅增多。
        客流平稳 春运来得又早又冷清
        在菏泽火车站进站口,记者看到排队进站的人数并不多。由于全面实行名制,旅客进站时需持车票和身份证,车站工作人员核对每位旅客车票信息与身份证信息后,旅客方可进站。等候在候车大厅准备乘车的旅客也不过寥寥数十人。菏泽汽车站较之平时,人流量亦无太大变化,售票窗口前等待买票的每队也仅有五六人。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铁路春运工作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早”,2012年的春运从1月8日开始,比往年来得要早;二是“散”,由于农民工提前返乡以及高校放假时间交错,使得客流相对分散;三是“重”,但节后客流高度集中,运输任务十分繁重。
        有序进站 车票实名制6秒验身
        车票实行全实名制后,在进站口、检票口和乘车时都需要核对证件和车票信息,但一切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目前的主要工作量集中在进站口了,人票证不统一的在进站口就被拦下了,而且春运开始后站台票也一律停售,相对减轻了检票和上车时的验票工作量。通常6秒钟内就能完成身份的核查。”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进站口只有一名车站工作人员和一名铁路公安,为了方便旅客更快速地进站,现在又增加了两到三人。
        温暖满溢 蓝色志愿者服务春运
        志愿者陈喜介绍,今年的志愿者们是菏泽学院学生为迎接春运,经学校组织共同组成的一支队伍。今年经过严格筛选,最后确定留下16人,在春运期间在菏泽火车站检票口、进站口以及候车大厅为出行的旅客服务。这些学生大都住在菏泽市区内,也有一个学生家是巨野县的,但是寒假为了服务春运,专门在火车站附近租了房子。
        “为了锻炼一下自己,也是一种特殊的生活体验。家人知道后都很支持,觉得非常有意义。”菏泽学院大三学生孔文娟说,本来她订了8号去济南的火车票,但是为了能加入到济铁春运志愿者的行列中,她还是把票退了。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