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工作简报

工作动态 第66期 2013年5月13日

2013-05-16 21: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农村“第一书记”

       

    第66期

    菏泽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直驻菏泽市农村“第一书记”临时党委

    巧用“四议两”工作法

    省派“第一书记”解决帮包村低保难题

     

    “谁能吃低保,如今是亮出来,大家伙儿说了算,不像过去藏着掖着不公开,现在评出来的低保户让大家心服口服没异议,这多亏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主持公道啊!”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北王庄村民曹志江说。

    “低保”成了“烫手芋”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国家为困难群众生活增设的“安全网”,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但随着低保人员的增加,低保对象的标准提高,确定农村低保对象成为棘手工作。

    4月25日,2013年东明县农村低保工作即将开始,可在村里却出现不同的声音。“过去村里确定低保户不公开不透明,少数干部根据自己的好恶或近疏,办理关系保、人情保,群众意见很大”,村民崔建军提起“低保”顿时一脸的怨气。

    “村里也很为难,符合条件的群众太多了,报这个不报那个,大家都有意见,村干部也是两头落埋怨,低保简直就像是个烫手芋”,村主任王北景也很无奈。

    听到这一情况反映后,省公安厅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董磊同志立即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寻找问题的根源和解决办法。村“两委”会上,董磊提出自己的看法:群众有意见主要是因为在操作过程中缺乏规范性,在民主决策、管理、监督过程中有漏洞,可以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从根本上解决低保问题。这一提议得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村务晒在“阳光下”

    说起“四议两公开”,别看村“两委”成员都表示支持,对于内容和方法,村里的干部还真是一头雾水。为此,董磊同志利用晚上的时间专门为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讲课,使大家真正懂得“四议两公开”的内容和方法。

    4月27日,村里的低保工作正式展开。董磊同志与村“两委”成员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要求,成立村低保工作小组,并研究制定了低保工作实施方案。

    第一步由村民本人申请,提供个人家庭情况的书面材料,村低保工作小组依据申请,深入农户家庭,逐户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实际生活水平进行调查核实,形成初步意见,提交村党支部;第二步召开村党支部会议,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低保工作小组提交的大名单,集体对名单进行表决;第三步召开村“两委”会,对党支部的提议进行细致讨论,对拟定的低保对象名单进行商议;第四步召开党员大会,对低保名单进行审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投票表决低保对象名单;第五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逐一介绍参评人员的家庭情况,并向与会村民介绍农村低保的标准,村民代表按照农村低保标准对申请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第六步公开公示,张榜公布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农村低保人员名单,公示期为七天以上,充分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4月29日,在北王庄村委会门外的公告栏上,正式公示了农村低保主要政策和低保人员名单,还公布了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举报。

    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5月7日,北王庄村低保人员名单正式确定,48位村民享受农村低保政策,12名去年的低保对象被取消资格。过去的低保户虽然今年被取消低保资格,但大家都纷纷表示理解,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因低保对象认定引发的上访。

    村里的低保户王德贵这次落选,他却表示支持,原来老王以前患有糖尿病,不能下地干活,享受上低保,后来随着身体的康复,也能干一点轻活了,家里还养了一些山羊,条件有些好转。“这次没能吃上低保,我心里也服气,应该让更困难的人享受低保。”

    北王庄通过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以前低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合理的整改,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并进一步规范了村务管理,形成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民主监督的好局面。

    北王庄党支部书记王志林深有感触地说: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就是有办法,为我们介绍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效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常现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给了最需要的群众,也解决了困扰我们的低保难题,如今村“两委”在村里腰杆也可以挺起来了。

    (注:“四议两公开”又称“4+2”工作法,即农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