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工作简报

工作动态 第78期 2014年5月8日

2014-06-12 17:36: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农村“第一书记”

     

     

    78

     

    全市市派第二批“第一书记”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三批“第一书记”动员大会召开

     

    2014428,全市市派第二批“第一书记”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三批“第一书记”动员大会在市委第四会议室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解维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付伟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桂松宣读了《中共菏泽市委关于表彰市直选派第二批 “第一书记”工作优秀个人的决定》。会议隆重表彰了第二批优秀“第一书记”和工作组组长,部分优秀“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和派出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县区委专职副书记,常委、组织部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选派的第二批和第三批“第一书记”及工作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解维俊指出,一年来,市派第二批“第一书记”和工作组组长牢记使命,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了新台阶,共发展党员129名,培养后备干部219名,健全管用制度611个,新建、扩建、修缮、配套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6个。二是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速增效,培育油用牡丹种植、养羊、养貂等特色产业85个,成立各类合作社56个,推动土地流转4000余亩,增加村集体收入265.8万元,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3个。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统筹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项目479个,完成投资1.22亿元,帮助83个村修路180公里,帮助47个村进行电网升级改造,新打机井627眼,新安路灯3090盏,解决其它“五通十有”问题552个。四是社会和谐稳定程度进一步增强,筹集慰问金131.3万元,帮助1416户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制宣传下乡活动3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700余件,息访、罢访34起。五是干部工作作风有了大的提高,“第一书记”到帮包村工作,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解决实际问题,工作目的和动机更加纯粹,个人素质、工作作风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这种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各有关部门和选派的同志们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对“第一书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农业农村工作,有利于农村的自主长远发展,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解维俊要求,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责,扎实做好第三批“第一书记”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与前两年相比,第三年时间更宝贵、担子更繁重、责任更重大,更具有决定性意义。完不成扶贫任务单位不脱钩、干部不撤离,本轮未完成任务的要继续帮包,新一轮帮包任务一个也不能减。第三批“第一书记”与前两批工作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具有承前启后的位置,但是面对的形势不一样,面临的情况不同,工作任务和重点也与前两年有新的变化,第三批“第一书记”要取得实实在在、群众认可的成绩,要统筹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要抓好村班子建设。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村“两委”换届选举两项重要工作与抓班子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了解情况,通过村“两委”换届配齐、配顺、配强村“两委”班子,为农村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二要把扶贫开发和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突出重点。下大力气做好发展集体经济和扶贫开发工作,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和农民落后面貌。三要理清路子、建立产业。把村里的传统种植、养殖和加工产业发展好,学习借鉴总结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开辟新路,努力构建新的优势和经济增长点。四要在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要下大力气抓好村庄环卫工作。要把城市的文明意识和卫生习惯带到农村去,要下苦功夫带着群众处理掉原来的垃圾,为新的垃圾找到处理出路。五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在探索社会治理路子上下功夫,打好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要静下心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把全村不稳定因素摸排清楚,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农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解维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第一书记”、派出单位、责任部门和组织部门四项职责,确保圆满完成三年帮包工作任务。“第一书记”要进一步明确“排头兵”职责,对照三年任务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列出详细的工作推进表和保障措施。工作责任要明确。派出单位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职责,将“第一书记”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目标,“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同时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确定一个科室联系“第一书记”,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行业扶贫单位要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在资金上大力帮扶,服务上全力跟进,政策上重点倾斜,要积极对100个市派“第一书记”帮包村的帮扶情况进行调研,尽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针对帮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尽快出台解决办法。组织部门要强化领导、督导职责,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第一书记”培训、考核和日常管理等制度。市选派办要经常深入到各乡镇和“第一书记”任职村,了解和督查“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加强对“第一书记”和各派出单位、行业扶贫单位的调度。对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要及时进行宣传总结。对工作开展一般的,要及时帮助分析原因,提出下步工作要求。对工作开展慢的,要针对情况分别处理,如果是“第一书记”不作为,派出单位要说明情况,重新换人;如果是派出单位不重视、行业扶贫单位和当地政府不配合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最后,付伟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李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