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工作简报

工作动态 第84期 2014年9月1日

2014-09-01 11:20: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农村“第一书记”

       

     

     

    第84期

     

    编者按:市选派第三批驻曹县砖庙镇“第一书记”成功推广芦笋种植,推动了当地传统种植转型,总结其做法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选好种植项目,选择了当地相对成熟的种植品种,并组织村民到该模式运作比较成熟的地方实地考察参观。二是积极争取乡镇支持,充分与乡镇党委政府结合,共同破解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和矛盾。三是紧紧抓住关键点,即抓住当地村干部、致富能手和开展得比较好的示范村,以部分人带动全村人,以个别村带动全乡镇。

     

     

     

     

     

    因“地”制宜助推传统种植农业转型

    ——驻曹县砖庙镇“第一书记”工作组发展芦笋种植纪实

     

    市直选派第三批“第一书记”驻曹县砖庙镇工作组到岗到位后积极调研走访,在摸底排查中了解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构成、贫困户、村基础设施建设、致富项目及致富带头人等详细情况,对照“五通十有三达到”的有关要求,形成了本年度“第一书记”帮包方案,确定将突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从优筛选帮扶项目,破解“选题难”

    砖庙镇是个贫困镇,财政比较困难,村民人均收入较低,在发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方面,投资建厂、招商引资不太切合实际,运作起来难度也比较大。如同人体的“输血“和“造血”一样,帮扶项目应考虑选择可持续发展,依靠广大村民自身可以持续受益的项目。为此,工作组先后考察了养蝉、柳条编织等项目,由于附加值低、无下游产业支持等客观问题被一一否决。

    面对选题难,该工作组及时转变思路,将目光锁定在经济作物种植上。砖庙镇大部分村都是以普通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大量劳动力闲置,工作组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砖庙的土质经过县农科所化验很适合芦笋种植。加之,芦笋价格近年来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今年更达到10-12元/公斤,经济效益高,且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认真考虑了砖庙镇群众的接受认可程度,由于曹县有悠久的芦笋种植传统,砖庙镇十几年前部分村有过种植芦笋的经验,芦笋对于群众来讲并不是完全陌生的新事物,这样从内心来讲也容易接受。最终工作组在较短时间内锁定了通过种植芦笋来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发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二、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破解“开头难”

    芦笋种植项目确定后,工作组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带领各帮包村村干部和致富能手60余人参观考察了曹县青集青芦笋种植基地、白芦笋种植基地、芦笋罐头加工厂;邀请知名芦笋专家中国芦笋协会育苗部主任、曹县芦笋协会副会长刘保真组织芦笋技术培训。

    虽然芦笋种植前景良好,群众反响很好,但真正让意识保守、缺乏开创精神的老百姓行动起来,放弃祖祖辈辈种植的小麦改种芦笋,还存在着很大难度。工作组在宣传发动上下了很大气力,印制1000多份芦笋种植明白纸,详细说明芦笋种植基本情况、价格优势、良好前景、收购保障等内容,喷绘图文并茂的芦笋种植宣传展板张贴于各村村头,在工作组发放明白纸和张贴展板时,很多老百姓纷纷围上来深入了解芦笋种植的各项问题,宣传发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大范围宣传动员的同时,工作组所有成员深入农户家中促膝长谈,“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了解村民的顾虑和想法。有的群众反映因为十几年前种过芦笋,当时价格低,工作组当场就分析了现在芦笋价格高,走势稳定,而且不用像以前那样自己送货,有芦笋公司上门收货。有的群众说芦笋种植耗费精力,不懂技术,工作组就目前芦笋种植状况进行细致解读,一个劳动力能管理3—6亩芦笋种植,而且还聘请了专门的权威芦笋专家做技术指导;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在王阁村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激动地拉着工作组人员的手,老泪纵横的说:“‘第一书记’不图名不图利,为了让我们发家致富,这么热的天走家串户做工作,我们老百姓一辈子不会忘。”

    三、完善芦笋种植链条,破解“保障难”

    在打消村民种植芦笋顾虑后,如何保障芦笋产量和收购就成了工作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组专门邀请中国芦笋协会育苗技术部副主任刘保真到镇里讲课,并将他聘为砖庙镇芦笋种植技术顾问,召集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帮扶村村干部、致富能手等相关人员参会,进一步坚定了村民种植芦笋的信心。镇党委书记大力支持该项工作,成立了专门机构搞好服务对接。目前曹县芦笋协会派驻砖庙镇一名芦笋专家,吃住在乡镇,全天候技术指导砖庙镇芦笋种植工作。

    联系协调市保险公司对芦笋价格进行理赔。最初和保险公司接触洽谈合作时,保险公司还存在一定顾虑,该工作组带着公司人员到曹县城东芦笋种植开展较好的乡镇、芦笋加工企业和种植户座谈,了解情况。通过了解,公司人员看到芦笋良好的前景和稳定的价格,下定了决心决定在全市开展芦笋种植投保业务,如果芦笋价格低于3元/斤,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联系芦笋加工企业曹县巨鑫源公司。巨鑫源公司面对目前芦笋种植供不应求的局面,还要跑到山西、陕西等省份收购原材料,在了解到工作组准备在砖庙大面积种植芦笋的情况后,承诺对砖庙镇芦笋种植上门收购,并表示待形成规模种植以后在该镇设立专门芦笋收购点上门收购,解决了老百姓担心的芦笋销路问题。

    四、加强持续跟进督促,破解“推进难”

    确定芦笋的种植后,工作组为持续跟进督促该项工作,又协调乡党委政府、管区书记、村支书、“第一书记”召开芦笋种植任务调度及分解会议,把工作从乡镇到管区、村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确定了各村芦笋种植亩数、时间期限、帮扶资金分配等具体问题。在各村形成种植芦笋初步意向后,工作组马不停蹄地安排部署划定地块、土地流转、购买种子等具体事宜。各包村“第一书记”近一个月来天天驻守村部,早去晚归,做了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有的“第一书记”由于天气炎热、加上水土不服,一直拉肚子,为了推进工作,咬牙坚持,带病工作,几个星期下来,人瘦了一圈,但是看到村里的芦笋种植工作有了进展,仍然喜上心头,无怨无悔。有的“第一书记”为了推进工作,同时不给老百姓增加负担,白天蹲守村部,晚上回乡镇简单扒上几口饭就又赶到村里趁晚上村里人员比较集中和大伙一同商量工作,每天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

    截至目前,市选派“第一书记”驻曹县砖庙镇工作组所帮包的五个村划定集中种植芦笋地块1000余亩,其中崔屯村500亩、王阁村300亩已完成育苗工作;西申楼200亩、郭楼村200亩已购买种子准备育苗。由于芦笋推广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砖庙镇党委政府决定以点带面辐射其它省级贫困村乃至全乡镇推广芦笋种植,并把芦笋种植正式纳入砖庙镇由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型的中长期农业规划中。

     

     

     

     

     

     

     

     

     

     

     

     

     

     

    报:省直选派“第一书记”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省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菏泽市委常委,市直选派“第一书记”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直驻各有关市“第一书记”临时党委

    发:省直驻菏泽市农村“第一书记”各临时党支部,市直选派“第一书记”各工作组,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区委组织部

    挂:菏泽大众网(http://heze.dzwww.com)

     

责任编辑:刘文正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