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农夫山泉保护水资源 > 饮用水知识

健康饮水知识你知道哪些?

2013-03-25 10:23:00 作者:  来源:重庆新闻网
近日本报发起了《健康饮水知识讲座》,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肖琳、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曾宪林、重庆食品榜样企业冰晶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和10位热心读者齐聚一堂,抽丝剥茧地为消费者解答了心中的疑问。”  桶装水去年一年在重庆市场共消耗了三千多万桶,在越来越要求健康饮水的今天,如何保证水的干净安全是首要问题。

      这些年我们的饮水误区

      桶装水只能保存3天?是我们误解了

      电热水壶自动跳开其实有害物质仍存在

      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的饮水量为2500-3000毫升,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怎样才能更健康饮水?我们平时的饮水过程中,是否又存在各式各样的误区?有哪些是不正确甚至不健康的?我们普通消费者很难去判断,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饮水问题看似普通却又极为重要。

      近日本报发起了《健康饮水知识讲座》,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肖琳、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曾宪林、重庆食品榜样企业冰晶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和10位热心读者齐聚一堂,抽丝剥茧地为消费者解答了心中的疑问。

      自来水VS桶装水

      两大主流饮水方式挑战更健康

      今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瓶(罐)装饮用水分会会长单位重庆冰晶食品有限公司对2011年重庆市民的饮水习惯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饮用桶装水的市民占45%,自来水饮水方式占45%,小区净水设备等其他饮水方式占10%。在市民习以为常的饮水方式中,自来水与桶装水各占据了半壁江山。那这两者又有何不同?各自又有哪些优缺点?

      自来水的低成本是一大特点,自来水厂生产的水是符合饮用标准的,但是,这并不表明它是标准的饮用水。自来水在生产过程中用氯净化水虽可杀死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但加入氯本身又可造成新的化学污染。氯可与水中的有机物生成三氯甲烷,它是一种致癌物质;其二是在自来水的管网中,长距离管道运输,管道陈旧生锈,城市高楼水箱和楼群蓄水池不清洁或常年使用不消毒,都可造成二次污染。二次污染使细菌、病毒和藻类繁殖,再加上原有的氯及氯化物、铁锈、重金属、放射性物质、使水体浑浊。

      在本次讲座上,来自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肖琳告诉大家:“饮用自来水需要烧开后再喝,并且要让沸水持续沸腾3至5分钟,这才能去除铅等重金属有害物质。日常使用的电热水壶,在烧开后即断电,是一种不健康的方式。”

      桶装水去年一年在重庆市场共消耗了三千多万桶,在越来越要求健康饮水的今天,如何保证水的干净安全是首要问题。与自来水不同,生活用的自来水与直饮的桶装水是两个概念。以重庆冰晶食品有限公司的冰点桶装纯净水为例,冰点水以地下水、自来水为水源,通过物理、化学方式改善水质,经32层净化,水质更清澈透明,运用国际领先的离子碰撞工艺,击碎水分子连接氢氧键,使分子群变小,迅速进入细胞,补充人体体液,因而更能解渴。

      重庆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曾宪林在讲座上给热心读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沙坪坝井口一带,有段时间出现了背水一族,大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在散步的同时还不忘带上一壶山泉水,但调查后发现,所谓的山泉水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影响。在注重品质生活的今天,每个月花少量的钱喝健康的水,特别是人年纪越来越大,身体机能下降的时候,更应注意。而在选择桶装水时,尽量选择大品牌、有规模、有知名度与形象的产品,切莫因便宜而饮用了不合格的产品。

      非主流饮水方式

      只是大品牌企业的一个环节

      曾秘书长在会上指出:有一种设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区里,那就是净水,只花一元钱,打回5升净水,那净水是否比自来水健康,又比桶装水便宜?调查中发现,净水设备因长期裸露在外,且一劳永逸无售后服务,因曝晒、空气等产生的有害物质,随着时间关系会越来越严重,且目前市场上并无针对这类净水的饮用标准,对于人体的健康更无法说起。

      很多消费者在入户处安装净水设备,或者在水龙头上加装净化器,那到底这样的产品又是怎样?

      肖琳所长告诉大家:“目前的净水设备都是物理净化的方式,能有效去除杂质,但对于一些有害物质并不能起到去除的作用,所以饮用此类产品时还是需要烧开再喝。”而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曾宪林也一再强调:这些投入小的净水器设备,仅仅只是大品牌桶装水企业的一个生产环节。我市知名的桶装水企业,生产的桶装水都是有严格的生产、净化和送检过程的,并非一个“夫妻店”,一个简单的设备所能比拟和效仿的。

      为你我健康

      选择更适宜的饮水方式

      其实,对于市民而言,无论怎样的饮水方式,只要健康和安全便好。就像肖所长所言,大品牌企业拥有的不只是严格的生产线,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企业责任感和食品安全的责任使命,经得起考验,值得市民信任。

      不过很多会市民也会觉得桶装水较贵,家庭开支会增大。肖所长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以冰点桶装水为例,一家人一个月饮用3-5桶,每桶13元,一个月也就40-50元,但能带给大家的是安全健康与方便。

      文/钟卫

      专家读者互动

      问:自来水烧开饮用安全吗?

      答:水烧开只能对付其中一部分生物污染,而消除不了危害较大的物理污染和危害极大的化学污染。我国自来水普遍采用氯气来杀菌消毒,在烧开水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三氯甲烷的致癌物质。所以开水在沸腾后还需要持续3至5分钟保证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再等待十几分钟,让其中的部分挥发掉。

      问:我喝了几十年自来水也没什么不适?

      答:人体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完善的过滤系统,饮入的含杂质的水能通过自身的循环系统进行过滤。但人所患的各种疾病几乎全都与人体各种渠道堵塞有关。例如:脑血栓、神经末梢麻痹、肝硬化、胆结石、肾结石等。

      问:在泡茶的时候纯净水有哪些好处?

      答:用纯净水泡茶其矿物质析出更多,泡出来的茶汤更显清亮。针对不同的茶品,泡茶的方式也不径相同。比如绿茶用饮水机加热就可以,泡发酵茶乌龙、普洱之类的产品,可以将纯净水倒出来烧开效果更好。

      问:桶装水开封之后在多长时间饮用完比较好?

      答:对于桶装水的保质期面言,在未开封的情况下可以保存三个月,开封之后需在15天以内饮用完。建议在选择桶装水时选用大品牌的产品,其质量有更好的保证。

      问:饮水机多久需要清洗一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答:饮水机因接触外界环境,会造成细菌的滋生,此时更要注意饮水机的清洗。一般来说3-6个月清洗一次最好,清洗的时候须放尽残水,用食用白醋泡20分钟。而冰点水公司也专门为市民提供了专业的清洗服务。

      问:桶装水在饮水机上面反复烧开是否会致癌症?

      答:饮用水中的致癌物主要成分是亚硝酸盐,通常产生亚硝酸盐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水中要含有能形成亚硝酸盐的基础物质硝酸盐,二是水要在烧开的情况下才能生成。合格的纯净水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为零。因此,只要饮水机上的桶装水是合格的,反复烧开多次都是安全的。而且饮水机的最高温度只能达到90-95℃,水是不会烧开的。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