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习近平4月19日上午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QQ截图20160802144838.png
“明净关爱”是针对菏泽全市环卫工人的长期...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菏泽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 > 丹阳动态
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纪实
2016-08-16 10: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通讯员 马学民

  

  走进张花园、马庄社区,街道两侧的绿化木青翠欲滴,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清爽洁净宽敞便利的水泥路连家通户

  在都庄、党庄新村出门听到的是邻居们亲切友好的问候声,在陈官庄社区文化广场,看到的是70多岁老人和年轻人一道跳健身操的身影在大成庄农家书屋,老人上网、妇女读书,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学习氛围

  刚刚升级改造完毕、盛装开业的和平南路便民市场蔬菜、熟食、调料、生鲜、活鸡活鱼、早点小吃一应俱全,居民说在此购物是一种享受;

  周一、四、六下午,丹阳银龄四平调剧团在林荫广场,每周五晚,丹阳新声艺术团在华英嘉园广场义务演出,戏迷观众最多达1000以上

  ……

  近年来,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围绕“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数,”这一目标,广泛深入开展以“文明和谐、绿色生态”为主题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条条宽阔洁净的街道,一处处游人如织的广场,一栋栋鳞次栉比的楼院……仲夏时节,漫步丹阳社区大街小巷,所见所闻无不告诉你这里的人们正在享受着他们用双手营造的舒适环境和现代文明。        

  

  熏陶”工程,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人是一个城市的主体,人的素质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而城市的文明说到底是市民的文明。”一项以提高市民素质为内容的“熏陶”工程在丹阳全面铺开,各种文明教育活动异彩纷呈,让人受益匪浅。  

  办事处加大宣传力度,发放,重点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条幅、宣传栏、大型户外广告、灯箱、LED显示屏、张贴宣传画、发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特别要求沿街单位、门市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出创城宣传口号和标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使创城活动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取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掀起了共创文明城市、共享发展成果的创城热潮。

  一是利用道德讲堂、市民文明学校,每周组织机关、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文明礼仪、法律法规、城市管理、创城等知识,已发放《市民文明礼仪手册》30000余份。二是实施“文化繁荣工程”,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投资2000多万元、建筑面积5200多平、高标准规划设计的丹阳民俗博物馆建设已启动建设,国庆节前夕将正式开馆。33个社区已建成文化大院、文体活动中心,拥有图书室、阅览室50多个,送电影、送戏曲进社区200多场,6个剧团,120多支秧歌队、健美操队,腰鼓队常年活动在辖区和社区。6月18日在大剧院举办了46支代表队参加的丹阳办事处庆七一歌舞展演。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办事处成立的丹阳义工,目前义工已200多人,定期组织开展“学雷锋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 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爱绿护绿党员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四是33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社区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婚丧嫁娶活动,提倡文明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倡导文明新风尚。

  “美容”工程,使城市成为一张精美名片

  走进丹阳,不管你是初来乍到的新客人,还是阔别多年的“老阳”,都会由衷地感叹:丹阳变了,变绿了,变亮了,变高了,变美了。穿梭于繁华热闹的大街小区,盘桓于流光溢彩的广场夜市,现化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目不暇接。崭新的道路街区,崭新的商贸集市,崭新的工业园区,崭新的精神面貌……丹阳,犹如一张精美的名片,到处迸发出四射的魅力。   办事处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绿化、净化、硬化、亮化、美化作为改善社区环境的重要环节来抓。持续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配备17辆环卫保洁专用车,完善长效卫生保洁机制,35个社区卫生保洁全部纳入专业公司管理和服务,建立社区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垃圾及时清运,24小时全天候保洁,不但大街干净了,而且小巷也有了“美容师”,城区完全实现了“白天晚上一个样,平时节日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加强城区绿化力度,因地制宜,见缝插绿。今年新增行道树9540株,建成区绿地率达32.6%,绿化覆盖率达36%,人均绿地面积逾6.94平方米;打造城市精品,为方便居民出行和生活,丹阳承担建设大屯立交桥、中原路等10个便民市场,茂业百货东等10处停车场,康庄路等7处早市,中山路烧烤园等10处夜市,双河立交桥等8个健身广场和文化广场,和平南路便民市场、茂业东停车场等39个已建成投入使用。积极配合市、区,加快推进赵王河上游生态公园、赵王河下游生态湿地等工程建设;实施黑丑水体整治,改善辖区水体;实施部分道路两侧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对辖区裸露地块全部绿化;围绕构建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两大格局,切实抓好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加强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抓好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治理,改善空气质量,把丹阳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秩序井然、适宜人居的现代化城区。

  

  “细胞”工程,共建温馨文明大家庭

  在社区文明创建过程中,办事处着力“五抓”促“五变”。即抓素质教育、促民风变淳;抓基础建设、促环境变美;抓严格管理、促秩序变佳,抓社区活动、促服务变优,抓资金投入、促社区变靓,从而实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新的跨越,把每个社区都建设成一个温馨文明的大家庭。

  办事处今年开展了“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家庭卫生模范户”、“孝老爱亲模范”等一系列“四德”创评活动,举办道德大讲堂12次、新居民新生活培训4次,开展爱岗敬业、自主创业、热心公益、弘扬美德的先进典型巡回报告3次,受教育人数4000多人。

  张花园社区的“友邻象棋赛”亨通园社区的“邻居节”,马庄社区创新市民教育载体,开展“相互提醒、相约文明”活动,社区内近2200多居民参与“提醒”签约,内容达100多项。社区居民既扫自家“门前雪”,又管他人“瓦上霜”。丹阳路、华平社区建的“点点头”活动,使得“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城市病”,“药”到“病”除,取而代之的是“面对面、心通心、人信人”和“手牵手、邻帮邻、共建和睦大家庭”的新型邻里关系。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今年5月份,李大庙小学教师在为学生及家长发放《市民文明便民手册》时说。办事处结合区文明办编印4万余册《市民文明便民手册》,陆续分发给辖区各中小学学生手中。同时,聘请30多名文明素质宣讲员,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以文明市民学校、道德讲堂为阵地,以文明言行习惯养成为重点,先后开展了300余场文明素质宣讲;聘请专家、学者举办文明素质讲座20余场。此外,办事处还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及“热爱丹阳、发展丹阳、维护丹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调动社区居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积极性;开展“邻里守望”“结对帮扶”及“文明进公交”“文明餐桌”等活动,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素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