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456.jpg
2013年11月26日,天清气朗,暖阳如春。习近...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菏泽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 > 政务经济
丹阳办事处“三变”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2014-12-22 09:01:00 来源: 作者:马学民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综治维稳工作,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以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为己任,以构建“和谐丹阳”为目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实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畅通服务群众渠道和窗口,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全面开创综治维稳工作新局面,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推动了社会稳定和谐。

  大众网菏泽12月13日讯(通讯员 马学民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综治维稳工作,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以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为己任,以构建“和谐丹阳”为目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实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畅通服务群众渠道和窗口,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全面开创综治维稳工作新局面,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推动了社会稳定和谐。

  变“关门办访”为“公开接访”

  每周一是党委书记接访日。当天上午8点,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丹阳办事处杨传宏,就会准时来到办事处大门口信访办公室,面对面听民声、释民惑、解民忧;零距离受理群众来访,倾听群众诉求,现场解决来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每一位来访者,杨传宏都热情接待,嘘寒问暖……根据每位反映的情况,他边听边问边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都给予明确答复,有的现场批示解决,有的责成相关部门调查了解,有的给予政策和法律上的解释。经过和党委书记面对面地座谈交流,一个个来访群众的一件件难心事在入情入理中化解,一个个“疙瘩”在和风细雨中消融。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丹阳辖区内拆迁征地较多,导致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出现,针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为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自觉依法信访,丹阳办事处在开发区网站上设立了“书记主任信箱”,开通了书记主任公开电话,设立了“群众信访问题投诉中心”。开辟“电子信息通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并在办事处门口设置了信访接访室,实行每周“书记主任接待日”制度,并将办事环节、接访程序、办公电话、信访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人等信息在接访场所予以公开,开展阳光政务“绿色通道”。为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调处纠纷,办事处在33个社区配备了信访专干,在居民小组聘了民情信息员,层层签订信访工作责任状等,确保信访工作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贯通、快速高效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机制。

  另外,办事处每周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听取汇报,分析形势,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协调处理来市赴省进京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等重大信访案件。建立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信访工作纳入全处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管理,真正做到了责任、措施、工作 “三到位”。

  “公开接访”受到了群众好评,切实成为社会矛盾的“化解器”、沟通群众感情的“连心桥”、党委政府的“减压阀”。

  变“孤军作战”成“整体联动”

  办事处成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统筹整合了信访办、司法所、综治办、群工办、人民调委会等综治维稳资源,内部联动,协同作战,变“孤军作战”成“整体联动”,大大的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各部门职责明确,工作例会、首问责任、情况报告、督查督办、工作流程、基本台账等制度不断完善,以联调、联防、联勤、联治、联创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落实到位,保证了综治维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建立了层层疏导、心心相交、互联互信互处的民情民意交流、调查、分析、处置体系,深入开展“对接网格、共创平安”活动,发挥网格化平台在社会管理服务中的作用。

  办事处实行信访、群工案件督查督办制度。对于信访、群工案件,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专门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包案领导和办案部门的责任,限期办结上报,努力做到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实行“六包一”工作制度,并由包案领导签定责任书,实行问责制,确保信访工作不出问题。

  每年初,办事处在全处范围内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问题、排查管控社会高危人群和重点人员”活动,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 “小矛盾纠纷不出村、大矛盾纠纷不出镇、问题不上交”。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办事处在33个社区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并在社区街道醒目位置安装了便民服务牌,公开了群众工作办公室电话及邮箱,每个社区都配有一名专职群众工作信息员,信息员一旦搜集到群众反映问题立即上报办事处群工办,办事处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争取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合理满意的解决,基层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和各类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构筑和完善了群众工作超前预防机制,畅通和理顺了基层群众信息反映渠道,为群众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不让不稳定因素有可乘之机,办事处开展“大下访、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由每位包社区的副科级领导带领中层干部深入社区访民情,听民声,摸清底子,了解基层群众的诉求和意愿,扎实开展好下访活动。要求干部每周不少于2天主动下访,深入群众当中,实时了解和掌握不稳定因素,多渠道、多形式地综合治理,一发现有不稳定苗头,马上消除,确保了社区平安和谐。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