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ww21.jpg
菏泽“最美公交司机”李福振离开了心爱的方...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菏泽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 > 乡村文明
丹阳办事处张花园社区乡村文明结硕果
2014-12-22 16:01:00 来源:大众网菏泽 作者:马学民 谢婧婕
伴着“乡村文明行动”的强劲东风,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正演绎着一场悄无声息的美丽嬗变。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社会民生明显改善,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底蕴明显增强,在一切,在人们举手投足间格外显眼。文化大院、四德榜、社区大舞台等文化阵地承载的文明的力量,正凝聚着丹阳跨越发展的精神力量,已经成为菏泽市区东部最动人的那一抹底色。
   大众网菏泽7月2日讯(通讯员 马学民 谢婧婕) 伴着“乡村文明行动”的强劲东风,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正演绎着一场悄无声息的美丽嬗变。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社会民生明显改善,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底蕴明显增强,在一切,在人们举手投足间格外显眼。文化大院、四德榜、社区大舞台等文化阵地承载的文明的力量,正凝聚着丹阳跨越发展的精神力量,已经成为菏泽市区东部最动人的那一抹底色。

  生态,文明中的甜美静谧格外惹眼

  初夏时节,走进国家级生态文明村——张花园社区,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引人入胜,位于社区中心的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为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置身其中,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整洁清新的人居环境,文明向上的村风民风。67岁村民张家藏高兴地说:“您看,我们这里虽然是郊区,但我们觉得比城里还好,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我们感到特别舒心!” 

  环境整治是“乡村文明行动”的重点,也是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丹阳办事处从环境整治抓起,从长效机制入手,把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建立了现场办公和季度督查通报制度,开展了“三提升”、“两美化”、“一规范”主题活动,累计投资2600多万元,投入人力5700多人次,出动各类机械1800多台次,清运各类垃圾2万余方,新硬化道路12万平方米,粉刷行道树木2万多棵;新建垃圾箱或垃圾收集池46个,新上地埋式垃圾箱36个,新配专职保洁员97名,配备人工垃圾保洁车97辆,全处专职保洁员已达172人,新修墙体3000多米,新粉刷墙壁15万平方米,新安装健身器材8套,新安装路灯600多盏,新栽种绿化树木、花卉10万棵,新建片林绿地2000多平方米,社区绿荫遍地,焕然一新。实现一社区一个特色,一街道亮出一景观,高标准扮靓乡村,打造魅力社居。

  文化,文明中的书香气息春风化雨

  “生男生女顺自然,性别失衡麻了烦,将来小伙娶媳妇,犯难。如今女孩受关注,接受教育不能误,一家有难大家帮,幸福。”

  天还没上黑影,张花园社区文化广场上早已坐的满满当当,4名巾帼文艺演出队成员正声情并貌地排演自编自演的节目《计划生育三句半》。“我们社区的文艺演出队每到晚上就会表演自导自排的节目,今天也不例外,遇到重要节庆日还搞大型的文艺活动哩!”提起社区文化建设情况,支部书记郭绍存颇有些自豪地对笔者说。

  在乡村生态文明行动建设中,丹阳办事处以服务、设施、阵地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加强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扶持群众文化团体,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形成了多样、便民、共享的乡村特色文化服务新体系。同时,紧紧围绕“四德工程”示范点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文化大院)、远程教育资源共享、道德讲堂等“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四德教育“三入”、“五进”活动,积极打造道德高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在全处营造出道德文明全面开花、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道德,文明中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

  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丹阳办事处党委书记杨传宏说:“群众是乡村文明建设的主体,是乡村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建设文化大院、乡村大舞台就是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办事处始终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工作放在提升群众的文明和道德素质上,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广泛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丰富多彩的道德教育活动,让居民的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使乡村生态文明焕发出了强大的感染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形式的先进村学习活动,已成为广大群众道德提升的重要载体。社区红白理事会普及、“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户”、“文明家庭”的评选,推动着文明新风向每一个角落渗透,“文明从业,文明生活”有了更新、更深层次的诠释,“爱岗敬业、邻里互助、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丹阳已蔚然成风。(马学民,谢婧婕)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