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广西林业行 > 贵港行
贵港:“吃”木头企业逆向拉动林业生态建设
2014-08-25 10:01: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贵港被喻为广西的“板材王国”,据贵港林业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6月,贵港市林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610多家,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3.2亿元,同比增146.59%。8月13日,“第二届全国网媒广西林业行”采访团走进贵港两家林业产业化示范企业,实地了解“板材王国”木材加工业实现绿色崛起的秘诀。

贵港:“吃”木头企业逆向拉动林业生态建设(图)

 

贵港树泰木业有限公司胶合板生产线。 

    广西新闻网北流8月13日讯(记者 毛俊连 叶焱焱 刘清 陶媛 苏琳)贵港被喻为广西的“板材王国”,据贵港林业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6月,贵港市林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610多家,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3.2亿元,同比增146.59%。8月13日,“第二届全国网媒广西林业行”采访团走进贵港两家林业产业化示范企业,实地了解“板材王国”木材加工业实现绿色崛起的秘诀。   

     贵港的木材加工业发展可谓异军突起。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当地以仅占广西3.88%的林地,创造出占全区6.46%的林业产值。2610多家林产品加工企业创造的产值不容小觑,但其“吃”木头的食量同样惊人。当地693.75万亩森林,能够撑得住吗?

     木材加工需以林木消耗为代价,这是多地发展木材加工业的共同“软肋”。如何卓有成效开展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实现两者间的协调发展?贵港市的秘诀是“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贵港市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科科长王先斌在接受采访时说,贵港林地面积排广西倒数第三,如何用“小资源”发展“大产业”,使得林业产值达到广西林业总产值7%,贵港木业发展过程可用一句话概括:“贵港市没有桉树发展,就没有森林覆盖率提高,没有桉树的发展,就没有贵港木材加工产业的大发展。”

     说起种树,当属贵港连年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山上已造林18.60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3.3﹪,建设量化综合评分居全区第四,成为绿化工程“标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6月间,贵港市开展的八次大规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共662万株,完成任务的101.9%。

     此外,“千万珍贵树种农家”活动送出和种植树苗126万株。全市有98个村屯的绿化竣工,利用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抚育森林5.12万亩,1万亩荒芜山地种上了新树,0.5124万亩石漠化区域植被得到管护,新造油茶示范林0.7万亩。

     同时,贵港还重点打造高产速丰林,创新多层次、多主体、多渠道的经营模式,出台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社会经济能人、企业、公司以及社会各种经济成分参与投资营造速生丰产人工林,先后引进金桂林业、高峰集团、金光集团、柳州林森、六万林场等大企业,采取“龙头企业集团+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速丰林基地建设。

     目前,全市累计营造速丰林180多万亩,每年可提供商品材2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5.66%,同比去年增0.57个百分点。至今年5月底,全市商品材蓄积456790立方米,占全年采伐计划的37.24%,同比增加109580立方米,预计到6月底完成60万立方米。

     为有效保护森林,贵港除强化林木采伐源头管理,严格实行限额采伐、凭证采伐等制度,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按规定审核审批工程项目建设征占用林地外,还专门成立林业综合执法工作队,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非法开采稀土等矿产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至5月底,全市共立刑事案件81起,破77起,逮捕72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317起,处罚321人。同时,全市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制度,今年以来仅发生两起森林火灾并被及时扑灭,森林受害面积为“零”。

     贵港木材加工业的快速发展非但没有导致森林资源减退,反而拉动了当地林业基地建设。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