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菏泽精神 > 崇文篇

张晓楠:扎根黄河文化 谱写新时期“菏泽精神”

2014-07-17 17:42: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李亚
精神是创作的动力,文化是创作的底蕴。作为新时期成长起来的本土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晓楠表示,菏泽文化的润泽和熏陶必将体现在作品的地域色彩和艺术个性,也将推动菏泽文人创作更多彰显“菏泽精神”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晓楠

      大众网菏泽7月17日讯(记者 李亚)精神是创作的动力,文化是创作的底蕴。作为新时期成长起来的本土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晓楠表示,菏泽文化的润泽和熏陶必将体现在作品的地域色彩和艺术个性,也将推动菏泽文人创作更多彰显“菏泽精神”的优秀作品。

      以文化的土壤孕育精神的种子,地域文化提供创作动力

      “精神是文化土壤哺育出来的最优良的种子,是体现文化核心的最本质表达。”张晓楠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古城,新时期“菏泽精神”的出笼,是菏泽上下意识上的顿悟和行进中的星光,必将为加快建设和谐幸福 “新菏泽 ”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早在前两年,张晓楠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时曾说过,每个地域有每个地域滋育的文化精神,每个作家有每个作家生存的文化背景。黄河的厚重与淳朴、中原文化的广博与平实,势必为在她怀抱成长起来的作家带来丰厚的养分和供给。一个作家首先要明晰自己的写作的根扎在什么地方,抛离了这个根,就等于抛离了自己得天独厚的创作条件和优势,就缺乏创作底蕴,就很难塑造自己的创作个性。

      “现在想来,正是在这一意识的导引下,我的每一时期的作品无不闪现着菏泽文化的印迹与品格。而这种印迹与品格也恰恰与‘菏泽精神’不谋而合。”张晓楠说。

      扎根黄河文化,谱写彰显“菏泽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

      菏泽地处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和齐鲁文化的交错地带,历史悠远,文化底蕴丰厚,催生了众多历史文化名人;“一都四乡”的文化渊源,诠释了菏泽人民热爱生活,崇尚美真的诚挚情怀;菏泽人淳朴、厚道、诚信、担当的精神品格是菏泽人的历史禀赋,也是菏泽的立身之本,立城之魂。由此,张晓楠认为自己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作家,是幸运的。因为就其创作,除了精湛的技巧、深刻的思想、艺术的磨砺,还有作家本身的经历、阅历、情感、知识、智慧等,都会体现在里面。作家创作出的作品,总是打上作家本人生活的烙印。很多温馨的东西,就是作家心灵化了的故乡。

      “文学艺术最高的目标,并不是文学艺术的本身,而是表现心灵的境界,展示纯正的美好,那是人类高质量完美的崇尚。”张晓楠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呼唤‘菏泽精神’,弘扬‘菏泽精神’,践行‘菏泽精神’,揭示新时期菏泽人在创造新生活开创新天地的进程中,所展现的精神风貌,既是作为一个菏泽人的担当,更是作为一个菏泽作家的操守。”

      张晓楠表示,自己愿身体力行,也倡议广大的菏泽作家朋友们,扎根这片热土,汲取创作营养;情系这片热土,挖掘人性之美;讴歌这片热土,塑造菏泽形象,创作更多更好的能彰显“菏泽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刘文正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