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菏泽最美家庭 > 最美家庭故事 > 勤俭持家

郓城周凤霞:先是割肾救夫,出院俩月就学打烧饼养家

2014-03-03 11: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最近,郓城县张营镇济董路每天都有一位面容憔悴的妇女骑着三轮车在打烧饼,虽然手艺不算高超,每个环节却都十分用心,她就是郓城县张营镇张二行政村的“名人”周凤霞。为救身患尿毒症的丈夫,周凤霞毫不犹豫捐出自己的一个肾脏,出院仅两个多月,她又开始学习打烧饼,每天披星戴月为丈夫赚取医药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情颂歌。
      最近,郓城县张营镇济董路每天都有一位面容憔悴的妇女骑着三轮车在打烧饼,虽然手艺不算高超,每个环节却都十分用心,她就是郓城县张营镇张二行政村的“名人”周凤霞。为救身患尿毒症的丈夫,周凤霞毫不犹豫捐出自己的一个肾脏,出院仅两个多月,她又开始学习打烧饼,每天披星戴月为丈夫赚取医药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情颂歌。

      天降厄运,丈夫患上尿毒症

      1990年,周凤霞经媒人介绍与郓城县张营镇张二行政村的高善贵认识,不久后结婚。婚后儿子的出世,更给这个美满的家庭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

      后来,高善贵经常觉得胃不舒服,血压高,有时甚至出现眩晕。2013年6月中旬的一天,高善贵突然呼吸困难,出现轻微心脏衰竭。在郓城县医院诊治发现,高善贵的两个肾都有萎缩现象,初步诊断为肾病结合症。

      “当时都吓懵了,一直觉得他得的是胃出血,没想到这么严重。”为了搞清病情,周凤霞紧接着陪同爱人前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作进一步诊断。当拿到“尿毒症”的确诊结果时,仿佛天都塌了。

      “送他去济南时,他已经虚得全身没一点力气,走几步路就会喘个不停。”周凤霞回忆说,确诊后医生表示,在找到合适肾源前,病人每周要做四次透析来保守治疗,并让她做好病情进一步恶化的准备,“医生说透析治疗有可能活3年、5年或8年,我真怕他哪天撒手就走了。”

      变卖家产,为爱割肾救夫

      一周的连续透析治疗让高善贵病情明显好转,但要彻底治好病,只有换肾。一边忙着寻找肾源,一边还要想办法凑钱,在将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之后,周凤霞瞒着丈夫将自己陪送的嫁妆全部变卖。为节省开支,丈夫住院期间,她每晚都在陪床的椅子上休息,自己吃饭也能省则省,经常拿馒头咸菜或者方便面就凑合了。

      在多次配型失败后,周凤霞主动找到医生,恳求检查自己的肾能不能与爱人配型。2013年6月26日,拿到配对成功的报告单后,周凤霞高兴地掉下了眼泪。

      “配型是瞒着他进行的,他知道我要把肾给他时,说什么也不同意,非要出院,说不能再拖累我,不然这个家就完了。”为了说服丈夫,周凤霞和主治医生轮番做思想工作,再三保证只有一个肾脏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后,高善贵最终妥协。

      鉴于高善贵的各项指标都正常,换肾条件也具备,2013年7月15日,夫妻俩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了肾摘除和肾移植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10月10日,夫妻俩在家人们的陪伴下,从省城济南回到了家中。

      “俺娘80多岁了心脏不好,换肾这件事一直没告诉她,直到回家后她才知道了,当时就心疼得哭了,但我不后悔,也特别庆幸我能救他。”周凤霞说。

      挑起重担,“将来一定会越过越好”

      短短半年,为给高善贵治病就花掉了50多万元,家里也欠下二三十万元的债。虽然丈夫成功换肾让她松了口气,但想到要还的债和丈夫今后的医药费,49岁的周凤霞决定学习一技之长,跟嫂子学习打烧饼来养家糊口。当时,她在家养伤仅两个月,刀口还没完全长好。

      得知周凤霞的情况后,张营镇党委等相关部门特意送去2000元钱,并为其购买了一套打烧饼工具。从此,周凤霞每天都会载着烧饼摊出发,打的烧饼也越来越受欢迎。

      由于丈夫身体仍十分虚弱,只能卧病在床修养,每天6点多周凤霞就起来出摊,中午1点多回家为丈夫做饭,下午接着出摊,直到晚上6点左右收摊回家。“没啥苦不苦的,平安就是福,虽然现在一忙起来,刀口还是会疼,慢慢就好了。”周凤霞说,每当回想起治疗期间的忐忑就会忍不住落泪,但是,“那么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将来一定会越过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