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牡丹区教育局 > 原创故事
李顺津:深入到农村去教书
2014-09-09 17:46: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邹爱武
17年前,她因为怀念故土放弃城市生活,毅然回故乡当了一名乡村中学教师。如今,她仍然痴心不改的为农村教育默默奉献着,坚守着最初的理想。她就是牡丹区安兴镇中学教师李顺津。

  李顺津给学生们上课

  李顺津指导学生作业

  大众网菏泽3月10日讯(通讯员 邹爱武)17年前,她因为怀念故土放弃城市生活,毅然回故乡当了一名乡村中学教师。如今,她仍然痴心不改的为农村教育默默奉献着,坚守着最初的理想。她就是牡丹区安兴镇中学教师李顺津。

  她克服困难扎根乡村教坛

  李顺津从小随父母生活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所县城里,也从小对故乡充满了憧憬和眷恋。她大学毕业本来可以留在城市工作,但她却选择了回故乡去教书。

  可从小在东北生活惯了的李顺津真的一时难以适应故乡的环境。她感觉这儿的夏天酷暑难耐,浑身长满了痱子,奇痒难忍;冬天冷得像冰窟,脸上和手脚都冻烂了。她曾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有些草率,但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嘘寒问暖,让她心里充满了暖意。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让她觉得自己不能退缩。

  她在慢慢适应了这儿的环境的时候,第二年也收获了爱情。现在,李顺津已是学校的首席教师,成了学科带头人。她的“激励教学法”得到上级教研部门的认可,并且被评为区级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

  李顺津说,看着一届一届的学生在自己培养下茁壮成长,节假日学生们从四面八方发来的问候,心里充满了慰藉和自豪。

  她的课越来越受学生喜欢

  在教学中,李顺津善于根据农村学生生活实际,指导学生把学生到的课本知识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检验和巩固,并把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放到课堂上去寻求答案,学生不仅知识掌握得窂固,而且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比如,她让学生课下搜集生活中的用电浪费现象,不仅让学生学到用电的常识,同时也培养了节约意识。

  她还善于用激励的方法提高学生的信心和兴趣。她有一年教初二的时候遇到一个叫刘成祥的学生,聪明但不好学。她不想让他刚学物理就掉队,就有意识地在课堂上让他回答简单的问题和生活常识,并适时鼓励。刘成祥不仅物理成绩没有掉队,其他学科成绩也慢慢赶了上来。后来顺利考上了高中,现在已经是一所医学院的大学生了。

  她说选择了教师就要努力奉献

  李顺津一家三口至今住在由原来的教室改成的两间不到50平方米的破旧平房里,院内一块席大的地方栽种着一棵葡萄和两盆花草。小院虽简陋却一片生机,也显示出主人是个热爱生活的人。

  李顺津的丈夫也在同一所学校教书。他说,李顺津是个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在家吃完饭后很少做其他事情,总是在电脑上查找资料,一家人交流的机会很少。

  2011年4月,李顺津感觉自己左脸有些异样,肌肉麻木并隐隐疼痛,舌头也不如往常灵便。当时正面临学生毕业前的关键时期,她作为首席教师还正带领同事搞一项重要的教研活动,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暇顾及自己。等到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是得了面瘫,可惜已过了最佳治疗期。即使这样,她休息了一周就迫不急待的回到了课堂上,自己的病却永远留下了后遗症。

  李顺津只是千千万万个农村教师中的一员,平凡而普通,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人,撑起了农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