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母亲节专题

《母亲的一句话》特稿:"有山靠山,没山独担"

2014-05-08 10:32:00 作者:李亚 尹永红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晁会想是菏泽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年纪不大已经靠努力在城里买了房子。说起母亲的一句话,他有很深的感触:虽然母亲只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那句“有山靠山,没山独担”却令他受益终生。他说,母亲已经去世两年多,这句话仍萦绕耳边,让他在最困难的时候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如何自力更生,更有尊严地生活。

    资料片(图文无关)

     

    【编者按】

     

         母亲是天生的哲学家。——斯托夫人(《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

       母亲给了我们依赖,却又不让我们依赖;母亲教会我们牵挂,却又不愿我们牵挂;母亲教会我们吃苦,却又不想我们吃苦……母亲,就是这样一首写满哲学的诗,一字一句,当我们不谙世事时,我们不懂母亲;当我们涉世已深时,才觉母亲是那样优美!

       在你的世界里,母亲的一句话是否也曾让你顿悟,甚至影响着你的人生轨迹?值此母亲节到来之际,本网即日起推出《母亲的一句话》系列事故,重读母亲这首诗,重温母亲的哲学!

     

     

      大众网菏泽5月8日讯(记者 李亚 实习生 尹永红)晁会想是菏泽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年纪不大已经靠努力在城里买了房子。说起母亲的一句话,他有很深的感触:虽然母亲只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那句“有山靠山,没山独担”却令他受益终生。他说,母亲已经去世两年多,这句话仍萦绕耳边,让他在最困难的时候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如何自力更生,更有尊严地生活。

     

      一段往事,一句话,让他记一辈子

     

      晁会想回想起第一次听母亲说出“有山靠山,没山独担”这句话,还是在他在读小学的时候。时值六七月份,正是收割麦子的时节。像大多数农家一样,晁会想家的麦子在场里晒着。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雨,让大家都慌了神,母亲赶紧找相熟的邻居帮忙,然而本来答应得好好的邻居却临时变卦,不能来帮忙。在家人都感觉很沮丧的时候,母亲却很坦然地跟大家说,“有山靠山,没山独担。一年的粮食不能浪费了,咱们还是靠自己吧。”

     

      就这样,赶在下雨之前母亲带头把一大堆小麦收起来。此后的两日大雨不断。得知别人家因为麦子来不及收被大雨淋了后,晁会想更觉得的母亲的厉害,也把“有山靠山,没山独担”这句话烙印在脑海里。

     

      谨遵母亲教诲,箴言助他实现文学梦

     

      此后的生活中,晁会想每当遇到困难,在无法寻求帮助的时候,总会用母亲的这句话勉励自己,要自己的努力解决困难。令晁会想受益最深的,还是2006年的一次人生转折。

     

      那年晁会想高考失利,不得不踏入社会。一直热爱文学的他热衷于网络小说的写作,并希望能从此走上写作的道路。但当他跟家人说出自己想法,并提出想购置一台电脑的时候,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在家人看来,一个高中毕业生相当作家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晁会想却暗下决心不肯放弃。

     

      通过了解,晁会想得知当时一台电脑的价格要2000多元,凭自己的力量根本买不起新电脑。但想到母亲的教诲“有山靠山,没山独担”,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文学梦”,开始打工挣钱,最终用攒下的一千元买了一台二手电脑,踏上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现在的他回想起那个时候,为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感到庆幸。“如果没有当时母亲话语的勉励,如果自己没有坚持,无法想象现在会身在何处,也不会继续追寻自己的文学梦想,更没有机会出版自己的书籍。”晁会想说。

     

      传承母亲的教导,勉励自己的子女

     

      2011年冬天,晁会想母亲去世,伤心之余,晁会想感激母亲的言传身教。母亲虽然远离了自己的世界,但“有山靠山,没山独担”这句话却足够自己受用一生。

     

      晁会想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后的时间里,他会用这句话时时提醒自己,如何更加自立地做事,自尊地生活。以后也会将母亲的教诲传递给自己的子女,让他们在遇到困难时要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教育他们自力更生。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