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母亲节专题

《母亲的一句话》特稿:"不忘本,不轻看穷人"

2014-05-11 18:33: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刘 进
47岁的李建树好人好事做了不少,他说,82岁的老母亲那句“不忘本,不轻看穷人”指引着自己一生做人的方向。李建树从小跟随母亲从穷日子里走过来,在自己的生活变好后,他们没忘自己的根本,善良待人,敬畏生活。
    资料图(图文无关)
     
      大众网菏泽5月11日讯(记者 刘 进)47岁的菏泽交警李建树,好人好事做了不少,他说,82岁的老母亲那句“不忘本,不轻看穷人”指引着自己一生做人的方向。李建树从小跟随母亲从穷日子里走过来,在自己的生活变好后,他们没忘自己的根本,善良待人,敬畏生活。
     
      从穷日子走过来,从不轻视穷人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李建树和母亲晁立品都能说出家里生活贫穷的许多小故事。有一年春天,李建树的父亲从榆树上落下摔伤,为了维持家人的生计,父亲伤后坚持大体力劳动,最后得了痨病,家里最重要的劳动力倒下了,李建树一家成了村里最贫穷的家庭之一。李建树说,那时候放学回家,常常一个干窝窝头、一碗水,就是他的一顿午饭。
     
      后来,李建树读书有成,和妻子在菏泽城区都有了正式的工作,其他3个兄弟姐妹也先后成家,相比于村里其他人家,李建树家里的生活条件要好一些。生活的转好并没有让母亲看轻生活不如自己的人,这些年来,她对儿女们说过的最多的话是“不忘本,不轻看穷人。”
     
      李建树说,这些年,他们给母亲买来很多小食品,但母亲都舍不得吃,大部分都给村里生活孤苦的老人送去。几年前,村里一位老人得了癌症,家里贫穷,无人照看,李建树的母亲前去看望,得知对方想吃小米粥,她专门到集市上买了2斤小米,熬好后给对方送过去。
     
      当初的一碗饭,换来20多年的探望
     
      “在我十岁时,一位邻居给我们家里送过来一碗饭,那一碗在当时珍贵的饭食,让母亲记了几十年。我们的生活好转后的20年来,逢年过节时,母亲都会要求我去他们家探望。”李建树说,母亲用实际行动向子女们诠释着“不忘本”的真正含义。
     
      李建树的母亲从21岁就开始为别人接生,40多年来,她为方圆20里的村民接生的人数不下三千,有一户本村的人家,3代人都是她接生的。“贫穷的家庭,母亲接生都不要钱,有时还会从家里挤出粮食给人家。”李建树说。
     
      母亲的话语和行动,给子女们造成了影响。上初中时,李建树自己用作业本很节省,省下来的作业本都给了同班同学;成家之后,李建树自己生活节省,却默默做了很多好事,给许多困难的人捐过不少钱。
     
      3代人性格相似,生活中找到“根本”
     
      五六岁时跟随母亲去村头看电影的情形,至今让李建树难忘。电影《苦菜花》、《白毛女》中一出现悲情的桥段,母亲哭得比电影中的人物还伤心,坐在旁边的李建树也常常哭成泪人。“都是自己心肠软,看不了受穷受欺负的事。”晁立品提及这件事时说。
     
      在李建树看来,母亲所说的心肠软,其实就是为人善良。李建树觉得,自己的性格和母亲很像,而20刚出头的儿子,与自己又很像。“我们都是心里有,嘴上说不出来的那种人,看到别人苦难的事情,都坐不住,无法袖手旁观。”李建树说,母亲的一句“不忘本”,教会他在做任何事时,都询问自己的“根本”所在。
     
      “我的根本是一位普通百姓,穷人出身。我儿子没怎么吃过苦,但他知道生活值得敬畏,知道自己生存的根本。”李建树说。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