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1.jpg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彰...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走进文明单位 聚焦文明创建 > 要闻
牡丹区二十一中:名师品牌创造优质教育
2015-01-03 18:09: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张鹏
说起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了解它的人便会想起它“人生有梦,行在当下”的校训。在那里,109个教学班,422位老师,7500多孩子,每一个二十一中人胸怀创造优质教育、建设师生幸福家园的美好理想。2008年以来,二十一中先后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怡心书社”、“青年教师社团”以及“芝兰语文工作室”等多个社团,连续19年保持着省级文明单位的称号。

 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优美的校园环境

 魏凤英名师工作室读书交流活动

 怡心书社成员在读书交流

 学科教研组活动

 分层教学后,学生们在课堂上积极踊跃

  大众网菏泽1月3日讯(记者 张鹏)说起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了解它的人便会想起它“人生有梦,行在当下”的校训。在那里,109个教学班,422位老师,7500多孩子,每一个二十一中人胸怀创造优质教育、建设师生幸福家园的美好理想。2008年以来,二十一中先后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怡心书社”、“青年教师社团”以及“芝兰语文工作室”等多个社团,连续19年保持着省级文明单位的称号。

  “青年教师”谈名师:像个长辈一样

  2008年6月,二十一中建立了“名师工作室”,将快速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和带动更多的新一代老师成长确定为最初的目标,并在2011年进行了第二届校级名师改选,从61位省市以上的优质课、能手、名师中,最终评选出了以魏凤英为首的11位校级名师。

  “魏老师是全国、全省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也是省教学能手,对每一位年轻教师都是一种促进。”牡丹区二十一中校长李香凤告诉大众网记者,第一名魏凤英为学校首席名师,学校为其专门设立名师工作室,负责整个名师工作,同时要对学校其他教师的读书交流菏泽、讲课讲座、个人成绩等方面负有责任。

  “通过名师的指导,不仅在教学上找到了重点,更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已经工作三年的初二老师柴秀秀称自己“打心眼里不想长大”,因为“三年来,名师们总是像个长辈一样教给我们太多东西”。

  “怡心书社”:在读书交流中成长

  除了“名师工作社”,2008年9月,为了促进校内教师多读书、多交流,二十一中由教科室组织,并由名师牵头成立了“怡心书社”。

  “一天不读书只有自己知道,但是一月不读书,同事就都知道了。”杨振华老师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也深知读书的好处,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很多时间读书并和同事交流。

  “有了书社之后,也有了动力和督促力。”杨振华介绍,基本上每个月左右,书社都会组织一次大规模的读书交流活动,将自己近一段时间内读的书与同事交流。

  说起“怡心书社”,仅工作两年的初二英语教师察亚楠感触颇深,她告诉大众网记者,刚到学校时,自己在教学上完全摸不到重点。“在与书社其他名师的交流中,我知道了应该读怎样的书来强化专业素质,也与名师的交流中,收获了很多教学的心得,许多教学上的东西,与他们交流后,少走了很多弯路。”察亚楠说。

  打造齐鲁名校 以育子之心育人

  “我们还成立了‘芝兰语文工作室’、‘青年教师社团’等,成立这么多社团,主要就是要将我们的老师打造成全方位的人才。”李香凤介绍,近两年来,二十一中涌现1名特级教师、1名省名师、5名市区名师、11位教坛精英、11名市能手、6名山东省能手。

  “名校促名师,名师带名校,是十几年教改之势产生的良性互动效应。”李香凤告诉记者,“教改”成就了名师,名师又带动了学校和学生的发展。

  “这些都是我们的品牌。”李香凤说表示,为了让二十一中更好地扛起“品牌大旗”,全校教师努力践行着“服务”与 “发展”两大工作理念。“以齐家之心治校,以育子之心育人,把同事看作兄弟姐妹,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

  自1982年建校以来,在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2009年又被评为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学校,这两项荣誉也是菏泽市初中学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