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善家风 八旬老人6年如一日照顾102岁瘫痪母亲

2019-07-03 09:1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宁

焦素兰正在为母亲擦洗

亲戚前来看望殷焦氏

功德碑上捐款名单中殷焦氏孙子殷胜利排在首位

  大众网·海报新闻单县7月3日讯记者 张宁)“俺娘是个苦人,一辈子任劳任怨,从小跟着旁门叔叔长大;俺娘是个好人,一辈子没和任何人红过脸;俺娘教我们尊老爱幼,与身边人和睦相处;俺娘在床上躺了六年,不急不躁……”家住单县龙王庙镇小孟庄行政村张庄自然村的102岁殷焦氏之女殷素兰说。六年来,年过八旬的她和娘家子孙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殷焦氏,用一颗颗孝心,传承着优良的孝善家风。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殷焦氏躺着的房间看到,屋内干净整洁,殷素兰正在旁边悉心照料。由于近期殷焦氏身体状况不太理想,院子里坐满了前来探望的亲人,远在他乡的子孙也时常通过手机视频关心老人身体健康。

  据了解,殷焦氏今年102岁,五世同堂,2013年6月1日,96岁的殷焦氏起床穿衣服时不小心摔倒,导致髋骨骨折。“当时在医院,医生告诉我们老人年纪大了,身材又属于瘦小型,不建议手术,建议回家休养。”殷焦氏的孙子殷胜勇回忆说。

  为照顾娘 八旬女儿毅然回娘家常住

  殷焦氏躺着的床旁边还放置着一张小床,据了解,另一张床是殷焦氏大女儿殷素兰休息的地方。她23岁时逃荒嫁在哈尔滨市,养育4个女儿,2013年殷焦氏卧倒在床,为了照顾殷焦氏,殷素兰在家人大力支持下,毅然回到娘家常住,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清理便盆、喂饭、擦洗、聊天、推着轮椅出去遛弯……已经成为了殷素兰的生活习惯。“俺娘卧床的这几年里,从来没少给俺娘吃一顿饭,6年了,我只回过家一次,现在更是寸步不离,能照顾到俺娘,真是太高兴了。”殷素兰激动地说。为了避免母亲生褥疮,殷素兰与家人始终保持每天为老人擦洗身体,每两天洗一次头发、换一身干净衣服。

  孝善家风 一传就是几代人

  殷胜勇告诉记者,他们家人有个习惯,只要天气好,每天都推着殷焦氏出门遛弯,上午出去一次,她累了就推着回家休息,吃过饭,午休之后再推着出去玩一次,让她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我最敬佩的就是姑姑,吃、喝、睡,一天24小时和奶奶在一起,做到了6年如一日、寸步不离地照顾奶奶。原本姑姑有糖尿病,为了让自己有个好身体能照顾奶奶,这六年里她严格遵守自己的饮食,确保自己有个好身体。”殷胜勇告诉记者。

  “俺娘一直告诉我们要孝顺。我始终觉得孝顺、孝顺,就是要顺着孝,不让长辈生气。”殷焦氏二儿子殷富可说。不惹长辈生气、邻里和善、团结、孝顺的家风一直在这个大家庭中演绎着。

  “我们这个家风不止传了现在的五代人,在我太奶奶之前也有,以后我们更会延续下去。”殷胜勇说。

  怀感恩之心 行孝善之举

  邻居张乐峰告诉记者,殷焦氏一家被村里尊称为“孝善之家”,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殷氏家族始终教育子女要谨记并做到团结、尊老爱幼。殷焦氏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从没有与邻居、长辈红过脸,她之前是个勤快、和善,乐于助人的人,纺花、织布、做衣服,村里很多人都受到过她的帮助。在殷焦氏的教育下,子孙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孝善之举,大力弘扬孝善文化,近年来不断为村民提供帮助,为村里修路捐款、缴纳路灯电费等。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