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read_image.png
网络集民情 搭建沟通桥
QQ截图20161207112623.png
与菏泽共荣 与网友共生
QQ截图20161126090015.jpg
总书记视察 三周年巨变
QQ截图20160802144838.png
社会献爱心 关爱环卫工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菏泽故事 > 头条
菏泽“农村淘宝第一人”带出“中国淘宝村”
2017-02-16 20: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苏龙生

任庆生在经营自己的网店

任庆生在自己的服饰加工车间

任庆生出席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在住宿的酒店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2月16日讯(记者 苏龙生)从2009年为了温饱四处奔波,到2016年年销售额700余万,短短的6年时间,曹县大集乡丁楼村村支部书记任庆生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完成了人生的“大逆袭”。在他的带领下,2016丁楼村年产值两亿余元,全村80%以上人家拥有自己的私家车。作为菏泽“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出席了2月1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8年前为生计愁白头 丁楼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

  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任庆生直言“能以基层村支部书记的身份出席党代会,确实非常激动。”但当提起自己8年前的生活,任庆生仍是面露苦色。

  2009年,那时的任庆生为了生计愁白了头。丁楼村人多地少,埋头在土地里看不到翻身的希望。任庆生每年春秋两季外出打工,但带回来的钱勉强能够夏冬两季支出。“甚至有时给孩子交完学费之后,连过年的钱都拿不出来,曾经有一次借了别人50块钱,用了两年才还清。太艰难了那几年。”任庆生说。

  与任庆生一样,8年前的丁楼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受限于全村土地稀少,村中大部分人常年外出务工。村中有制作影楼服饰的历史和传统,但是缺少销路与技术,依靠传统的上门推销模式,收益甚少。

  妻子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次“触电”尝到甜头

  转折在2009年底到来。

  一直以来,任庆生都以菏泽“农村淘宝第一人”为人知晓,但鲜为人知的是,他的妻子周爱华才是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春节,一次偶然的机会,任庆生说起一个朋友通过开淘宝店,赚到了不少钱,这立刻引起了爱人周爱华重视。第二天,周爱华就到朋友家去“拜师学艺”。学成归来之后,2009年底,夫妻俩花了1400元买回一台电脑,抱着尝试的心理,开了第一个淘宝网店。

  2010年是任庆生命运转折的一年,但这转折来的并不轻松。任庆生介绍,网店刚开起的时候,生意并不好,直到2010年才完成首单。7年过去了,任庆生对第一单生意仍是记忆犹新:“当时卖了16件衣服,净利润达到200元。”第一次“触电”便有了不菲的收入,任庆生面前的路一下子开阔起来。

  电商打开农村销售终端,80%以上村民加入“淘宝大军”

  与任庆生命运一起发生转折的,是整个丁楼村。农村是熟人社会,“任庆生开网店挣了钱”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一时间,“开网店挣大钱”成为丁楼村人人追逐的焦点,这个坚守了20多年传统服饰加工销售的“贫穷村”,借助“淘宝网”这个电商平台迅速升级转型。

  在任庆生开启首家网店之后,淘宝店在丁楼村迅速推及开来。2010年底,丁楼村经营演出服装的网店达到14家,2011年迅速发展到100余家。2013年12月27日,在首届中国淘宝村论坛上,丁楼村作为全国二十个专业淘宝村被阿里巴巴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截至2016年年底,丁楼村300户农户中有280多户开有淘宝网店,注册表演服饰公司40家,年销售收入过100万元的服饰加工户40多家、过500万元的10家,吸引周边村庄及乡镇近万名村民从事服饰加工行业,18家物流公司在此设点,22户贫困户、67人通过电商产业脱贫致富。

  销路畅通却面临产能难题,“农村网店”蒙阴影

  任庆生改变村庄命运之举,为他赢得了民心。2014年丁楼村两委换届选举,任庆生被全体村民选为村支部书记。如今,作为菏泽“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对农村发展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在任庆生看来,现阶段农村发展的各种限制因素总结起来,无外乎两点,一是销售渠道,二是产能。这些年,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迅速发展,销售渠道难题已有一定程度的改变。但是产能问题,却一直被人忽视。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早在2010年,任庆生就接受过“教训”。

  2010年,任庆生的网店生意起步之初,就有来自广东的一所高校求购上千套演出服。这对当时的任庆生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笔大生意。但是因为对方要求的时间紧,任庆生几经考虑之下,愣是没敢接。这件事之后,他开始反思“农村淘宝”的生产前端问题。

  任庆生介绍,2010年之后,丁楼村网店数量迅速增加,网络销售量呈迅速增长趋势,但是供货方仍是原来的4家传统老店,产量远远达不到要求,特别是到了“六一”、“十一”等销售旺季,经常出现断货现象,既影响效益,还影响网点信誉度,给网店造成很大的损失。

  经过深思熟虑,任庆生做出决定:自己办厂进行服饰加工,一来解决自己的货源,二也可帮助村民们备货。

  贷款建设车间解决产能难题,“首尾”畅通打通“生财路”

  2011年秋,任庆生在自家庭院里搭起了简易车间,贷款购置了机器和布料,妻子周爱华摸索着自己设计、剪裁,招收了五六名缝纫工进行缝纫,从而解决了断货的难题。在他的带动下,丁楼村先后又有十几户人家办起了服装加工厂。

  2010年之后,丁楼村服饰加工厂渐成规模,这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2015年,任庆生与同村的加工厂一起,搬进了政府兴建的工业园区。如今,任庆生有700平米车间,解决200多人就业。今年,任庆生计划再次扩大生产车间规模,目前1000平米用地已经获得审批。

  解决销售渠道与产能问题之后,任庆生与丁楼村的“生财路”彻底贯通。2016年全年,任庆生销售额达700余万元,纯利润达100万元以上,产品远销新加坡、法国、巴西等10多个国家。整个丁楼村全年电商销售额达两亿元以上,全村80%以上人家拥有自己的私家车。

  规划长远发展,注重品牌全面“进军”海外市场

  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丁楼村人,如今有了更多的精力来思考发展问题。在任庆生看来,国内市场再大,也有饱和的一天。下一步,丁楼村将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内核,注重品牌名牌打造,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依托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全面“进军”海外市场。

  村民扔下锄头“拥抱”鼠标之后,闲置土地问题成为任庆生着力解决的另一重点。下一步,丁楼村将对全村闲置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统一规划统一耕种统一加工,依托电商平台统一销售。并拿出部分土地建设生态采摘园,将丁楼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生态淘宝村”范本。

  如今走进丁楼村,村中车来车往,工业园区热火朝天,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这个在农村土生土长的“淘宝村”,将乘政策与互联网的东风,一飞冲天。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