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明星村小二”王子科淘出的幸福之路

2018-04-09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王子科获得农村淘宝“明星村小二”

去杭州参加颁奖仪式

王子科上门给客户送电器

  大众网菏泽4月9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曹庄乡曹庄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看到刚刚获得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明星村小二”的王子科正在忙碌着,验货、装货、送货。

  落叶归根 返乡创业做村淘

  据了解,王子科是单县曹庄乡人,2003年开始在大连做海尔家电售后工作,2008年曾到北京负责奥运会场馆内的电器服务,2010年回到单县,继续做着海尔售后工作。

  2016年3月,在政府的大力宣传下,王子科得知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这个平台,通过去曹县和成武考察,王子科看到了创业的希望,感觉很振奋。

  “淘宝的普及大大方便了生活,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东西,但是农村地区人口空心化趋势明显,年轻人外出工作,留在家里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大都缺乏网购经验,对一些产品特别是家电类产品缺乏了解。”王子科对记者说,而且,这类产品售后维修比较麻烦,假冒伪劣时有出现,村民很难享受到高品质的适合自己的商品和服务,我觉得农村淘宝的出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我来说也是个好机会。

  2016年5月,王子科看到了单县农村淘宝招募信息,很顺利通过了机试面试等一系列考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村小二,和村淘结下了不解之缘。

  踏实负责 用真心取得村民信任

  2016年7月,王子科的村淘服务站正式开业,刚开始生意并不好,很多村民不认可王子科的村淘事业,觉得网络太虚拟,东西看不到摸不着,担心是骗人的。

  王子科就很耐心地给村民讲解农村淘宝,并承诺送货上们、货到付款,觉得东西不合适、质量差,可以直接退货,服务站不收取任何费用,让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我的第一单生意是村里的一对新人置办的结婚用品,夫妻二人精挑细选、货比三家,还去实体店比较同款商品,最终在我的服务站购买了海尔牌的洗衣机、空调和电冰箱。”王子科说。

  几天后,王子科亲自送了货,并负责安装调试。小两口非常满意,爽快的付了钱,王子科淘到了村淘第一桶金。“当时很振奋,觉得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王子科激动地说。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村民也由刚开始的怀疑到慢慢信任。据王子科介绍,有时候村里的老人电器坏了来找他,就算不是在他这里买的电器,他都很积极的帮忙,并且完全免费。

  带动农资销售 为村民带来实惠

  刚开始因为老百姓对村淘不认识、不了解,王子科的服务站化肥销售一直不理想,两吨化肥只能“派”给自己的亲戚朋友。

  经过一年半的发展,大家开始慢慢相信村淘,同时王子科加大入户拜访、调研次数,重点推广金正大和中农化这两种知名品牌化肥,使化肥销量大大增加,服务站的每个村小二都能销售十几吨,而王子科自己更是销售了近20吨。

  随着服务站不断壮大,来买东西的村民络绎不绝,大到汽车、家电,小到零食、方便面,还有不少村民让王子科帮忙代买衣服、演出服等。“有一次,几个阿姨过来找我代买广场舞的衣服,又怕受骗,我就自己垫资帮她们买了一套,衣服到了后,她们试了觉得很喜欢,就又来找我帮忙买了十几套。”王子科笑着说,如果没有村淘服务站,在偏远农村的农民可能一直享受不到好的产品,我为我的村淘服务站骄傲。

  王子科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乡亲们享受到了村淘带来的实惠和便利,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他很高兴。目前,他的第二家服务站已经开业,位于县城湖西路,下一步他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大家把农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